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现公布山西省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hanxi.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山西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治理,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动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主动公开方面 

  一是根据《条例》主动公开规定,持续加大公开力度积极开展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规划计划、审计、督查督办、统计、重点民生、三大攻坚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公共财政、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9年12月底,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58521,WAP端发布信息47007条,微博发布信息6160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028条。 

  二是结合省情实际紧贴群众需求,持续扩大公开范围。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42号文件各项任务,及时发布建设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示范区的各项措施,多渠道公开山西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地方立法、优惠政策和规则标准。做好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全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的主要内容落实措施及工作进展。聚焦扶贫领域信息公开,以门户网站、“山西扶贫”微信公众号为主体,解读扶贫政策,宣传典型案例,引导脱贫攻坚社会氛围,扩大信息覆盖面。 

  三是关注社会热点强化政民互动,持续提升公开实效。2019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办理在线咨询15148 条,办结留言13866条,办结率91.54%  。省长信箱受理网民来信1501件,办结1148件,办结率76.48%。全省围绕生态环境、文化旅游、安全生产、民营经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公众关心的事项召开新闻发布会46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22次。围绕低碳发展、旅游公路、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人居环境、民营经济等公众关注热点主办在线访谈10期,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4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省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2915件,同比增长23%,其中自然人申请2460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455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处理结果中,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1938件,占66.5%;不予公开119件,占4.08%;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735件,占25.2%;不予处理78件,占2.68%;其他处理45件。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237起,诉讼208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二是充分使用数字化、图表、音频、视频等方式梳理、整合各类政府信息形成专题。2019年以来,制作“能源革命 国际合作”“打好汾河流域治理攻坚战”等10个专题,集中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展示。三是积极开展省政府规章的“立改废”工作,全年共制定省政府规章8件,修改3件,废止5件。 

  (四)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按照“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总体要求,构建山西省政务云平台,共有73个政府网站迁移至政务云平台,统一使用政务云平台硬件资源。全省11个地市中,太原、朔州、长治、吕梁、阳泉、忻州、临汾等市已建设完成市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并将所辖县区和部门网站全部集约到市级技术平台上进行统一管理。 

  二是优化整合政务新媒体实现全省统一管理。对运维能力差、功能相近、利用率低的新媒体账号进行清理整合,组织开发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系统,实现政务新媒体统一管理。全省共有政务新媒体账号1937个,其中微信公众号1344个,微博帐号348个,客户端30个,今日头条93个,抖单60个,百家号、快手等其他平台号62个。 

  三是坚持公报发布政府信息的主渠道作用。《山西省人民政府公报》全年出刊12期,刊发政府工作报告1件,省政府令8件,省政府文36件,省政府办公厅文件83件,省政府人事任免文件18件。为了丰富公报的内容,2019年6月开始逐渐增加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主动公开的通知、通报、批复以及省政府人事任免决定等内容,并增设公报网络版二维码,以适应移动客户端和新媒体融合发展的需要更好地服务基层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强化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并逐步加大考核权重 

  二是强化全省政府网站日常监管。严格按照“日巡查、月普查、季通报”的监管模式,对全省政府网站进行全面检查,并将问题整改纳入“13710”信息督办系统督办落实。在国办组织的全国政府网站抽查中实现了100%合格。 

  三是强化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建立政务新媒体检查通报制度。省、市、县级政府每月对本地政务新媒体抽查比例不低于30%,做到季度全覆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8 

16 

144 

规范性文件 

1978 

1793 

882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15 

-12 

292249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396 

-41 

656894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276 

-45 

870509 

行政强制 

386 

-2 

2910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5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1222 

498.2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59 

149 

10 

44 

7 

248 

291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4 

0 

0 

2 

0 

0 

4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69 

89 

10 

33 

5 

229 

173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86 

6 

0 

1 

0 

10 

20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6 

0 

0 

0 

0 

0 

6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3 

0 

0 

0 

0 

0 

23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2 

1 

0 

1 

0 

0 

4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7 

2 

0 

1 

1 

0 

3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4 

1 

0 

0 

0 

0 

5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9 

3 

0 

0 

0 

0 

2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 

4 

0 

0 

0 

0 

1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6 

0 

0 

0 

0 

0 

16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50 

34 

0 

4 

1 

9 

69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2 

2 

0 

2 

0 

0 

26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1 

0 

0 

0 

0 

0 

1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5 

0 

0 

0 

0 

0 

35 

2.重复申请 

20 

6 

0 

0 

0 

0 

26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 

0 

0 

0 

0 

0 

4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1 

0 

0 

0 

0 

0 

11 

(六)其他处理 

45 

0 

0 

0 

0 

0 

45 

(七)总计 

2460 

148 

10 

42 

7 

248 

29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3 

1 

0 

4 

0 

0 

48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76 

61 

76 

24 

237 

67 

43 

20 

29 

159 

16 

11 

13 

9 

49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对《条例》等政策宣传解读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有关部门、部分市、县“政务五公开”有待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仍需持续推进等。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公开队伍业务能力。组织省市县三级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集中培训学习,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一系列部署安排,深入学习《条例》内容与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相关政策文件,详细制定2020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强化全省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干部的责任意识,提升政务工作队伍的业务素养 

  二是建立全省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在巩固扩大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效的基础上,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为契机,立足本省基层实际,适时出台山西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三是积极推进政府网站改造升级。持续抓好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和各级各类政府网站IPV6改造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安全管理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日常安全监测,提升网站安全防护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山西省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