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山西)第21批援喀医疗队留守队员专程前往总督府,代表援雅温得妇儿医院分队全体队员接受喀麦隆总统的授勋仪式。第21批援喀麦隆雅温得妇儿医院分队7名队员集体被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授予了象征该国国家最高荣誉的喀麦隆国家荣誉骑士勋章。

听闻喜讯,归国后仍在隔离期的长治医学院附属和济医院肝胆外科援非医生刘军廷感慨万千。从“我是中国医生,我骄傲!”到“希望祖国因我而骄傲”,300多个日夜,刘军廷用行动践行了中国援外医疗队“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誓言。

“军廷,现在需要一名擅长肝胆外科手术的医生援非,希望你能加入援外医疗队。”2020年6月,省卫健委应喀麦隆请求,临时要求负责第21批整建制派遣工作的长医附属和济医院选派一名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特别是精于腹腔镜手术的外科医生参加援非工作。

“好!”没有丝毫犹豫,刘军廷当即给出肯定答复。当他把即将援非的消息告诉家人时,同样身为医护人员的妻子只说了一句:“放心去吧,家里一切有我。”而在老家运城的父母得知这一消息后,在电话中沉默许久,最终父亲吩咐说:“去了一定好好干,别给咱国家丢脸。”

同年7月,刘军廷与其他援非队员一起前往太原参加为期8个月的专业技能和语言培训。2021年3月26日,刘军廷随第21批援喀麦隆雅温得妇儿医院分队出征,在异国他乡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援非医疗生活。

初到喀麦隆,闷热的天气、生活习惯的差异、相对落后的医疗环境都给医疗队队员带来不小的挑战。刘军廷坦言,“中国医生身着的白大褂胸口位置都贴有五星红旗标志,时刻提醒我们一言一行都代表着祖国,所以每次上手术台,我都告诉自己要谨慎谨慎再谨慎。”

在连续观摩当地医生完成3台手术后,刘军廷第一次在手术台上展示腹腔镜手术。炎热的天气,加上厚重的手术服,短短3个小时,汗水浸透了他的衣衫,连面部戴的口罩都积满了汗水。当手术顺利完成后,喀麦隆雅温得妇儿医院参与现场观摩的10余名医生向他鞠躬致敬。“当地很多医生有留学经历,理论水平高,但实操相对薄弱。”从那以后,协助当地医生完成各种腹腔镜手术成为刘军廷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他以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当地同行的认可与尊敬。

2021年4月底,援非刚满一个月时,新生儿科请求刘军廷共同会诊一名出生仅18天、患有先天性十二指肠狭窄的婴儿。由于出生后不能进食,患儿状况特别差,随时有生命危险。考虑到患儿能耐受手术几率小、手术风险高,持放弃治疗观点的医生居多。刘军廷力排众议,顶着巨大压力,再次请新生儿科、麻醉科参与会诊,经反复研讨,制定了一套针对术前、术中及术后的详细治疗方案,并申请亲自主刀,最终患儿成功得到救治。康复出院当日,患儿父母用生硬的汉语反复说着:“谢谢您,了不起的中国医生!”在场同行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那一刻,他觉得一切都值得。

时间飞逝,2022年春节过后,刘军廷的援非工作接近尾声。2月21日,他所在科室为他举办了隆重的送别会,感谢他所做的工作,特别是在腹腔镜技术方面给予的帮助。那一刻,初次展示腹腔镜手术时的紧张忐忑、晚上加班进行急诊手术的疲惫、手术成功后的喜悦……那些难忘的经历全部涌上刘军廷心头。

然而,就在这时,传来父亲突发脑溢血病危的消息。“都知道医生忙,但或许只有医生家属才能真正体会到。”回想起那段过往,刘军廷红了眼眶,“援非前一直想回老家看看,但准备工作很多,父亲安慰我,援非回来再去看他吧。”

3月29日,刘军廷一行终于回到阔别已久的祖国。他说:“这一年,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祖国医疗技术水平的先进,这令我无比骄傲。未来我会牢记职责与使命,不负时代和人民,践行医者仁心的庄严承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