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拥有国际视野,体现国家使命和山西担当,为能源转型提供了山西方案,体现了山西智慧”“肩负为全国能源革命探路领跑的历史新使命,山西很多新政策、新思路、新想法,可以借助论坛去探讨、去摸索”……连日来,全省各界盛赞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认为能源革命正成为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的极重要内容,正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极强劲动力。全省干部群众信心满满,大家表示,要以此次论坛为新契机、新起点,为山西在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新征程中积极贡献力量,不断为推动能源低碳发展贡献山西力量。

  “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是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的知名论坛,搭建了具有权威话语权和世界影响力的高端对话平台、科技成果发布平台和国际合作对接平台。”省政协委员郭春平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感到,能源革命不仅关系到当代山西的改革发展,也是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大事,真诚地为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点赞。”

  “论坛邀请到众多重量级嘉宾,开阔大家的视野,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了解科研和产业发展动态的机会。”阳煤集团新景公司通风一队技术员田伟表示。“论坛汇聚全球智慧,为我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创新发展思路,蹚出一条具有山西特色的能源高质量发展新路。”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五处四级主任科员赵林楠说。

  为世界书写中国样本,这是大国的担当;为中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探路,这是山西的使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国家使命,做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的探路者成为新时代转型山西的使命担当。”10月23日,在煤炭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分论坛上,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新疆“一带一路”产业基金和潞安集团三方签约。“潞安集团将利用产研结合、转型升级经验,助力我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潞安集团总经理刘俊义说。

  不当“煤老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需要全省上下担当作为、接续奋斗。“能源革命是山西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是山西转型的现实要求。”作为我省唯一一家本土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大运汽车聚焦绿色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我们将持续聚焦绿色产业,将能源革命的发展战略践行到底。”大运九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远勤山告诉记者。

  “我们青年职工要在助力能源革命的实践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和努力方向,为我省转型发展承担起青年一代应有的职责。”我省三晋英才代表、华电忻州广宇煤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伍全利表示。山西中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田青认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我省推出能源革命综改试点15项重大举措,件件掷地有声,我们看到了未来美好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定襄县河边镇马家窑村第一书记牛世伟、繁峙县金山铺乡农发村党支部书记郝常喜非常关注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他们通过报纸、电视了解相关信息,并向村民做了介绍传达。牛世伟说:“今日的山西如此自信,这对基层干部群众是巨大的激励,大家感受到了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正展现出的勃勃生机。”郝常喜说:“看到论坛上展现出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我们更坚定了奋发干事的信心,期待将来农村也能广泛使用最新的新能源产品和技术。”(杨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