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期现结合 建设能源交易市场

  煤炭“太交会”叫响全国、出省煤炭基本上全部采用铁路运输、启动电力现货市场改革试点……山西作为能源大省,推动能源商品流通机制变革,是要着力抓好的重大改革任务。

  我省将加强能源市场建设,进一步放开能源竞争性领域。开展城乡居民用电市场化改革探索。用好期现结合交易重大授权,主动对接我国现有期货交易机构,联合组建交易平台,科学设计交易产品和品种,强化价格发现功能,实现能源商品交易内涵和方式的历史性突破。

  推进煤炭交易市场化改革。组建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坚定不移地走市场化改革和转型发展之路,为煤炭供运需衔接搭建公开、公正、公平的交易平台。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现代能源服务业的发展定位,瞄准建设全国一流现代能源综合服务平台的发展目标,秉持“创新、开放、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做强能源产品交易和会展主业,走出一条现代能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开创新时代交易中心发展新局面,在推进山西由能源产品输出向能源服务输出转变,建设生产性服务大省的战略中担当作为,在我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实践中争当先锋。目前,注册交易商1.4万余户,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为能源产业链企业提供合同签订、交易交收、货款结算、供应链融资、信息资讯、平台建设、会议展览、文化创意、酒店服务等各类服务。已具有挂牌交易、竞价交易、价格指数、易付保、应收账款融资、订单融资、仓单质押融资、票据融资、期现通、保价通、路港通、公路物流服务平台、集装箱多式联运等多个产品,竭诚为广大能源企业客户提供全方位、优质高效的服务。

  积极推动全省煤炭销售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煤炭销售流通向市场主导型、集约高效型、生态环保型转型发展,大幅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宽松的市场环境。印发出台《山西省煤炭焦炭公路销售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关于深化煤炭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

  积极推进煤炭运输方式改革。印发《山西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的通知》,截至目前,全省重点煤矿企业全部接入铁路专用线,煤炭、焦炭铁路运输比例达到80%以上,出省煤炭、焦炭基本上全部采用铁路运输。

  山西作为全国8个电力现货市场改革试点省份,于2018年12月27日正式启动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成为国网系统首批启动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的省份。当日,随着现货市场的启动试运行,《山西省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建设方案》也同步发布施行。建设电力现货市场,开展省间交易,更有利于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促进清洁能源销量,进一步推进山西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近年来,山西加快电力体制改革推进步伐,在电力市场化建设、交易机构组建、跨省区电力外送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5年至2018年,山西省内直接交易电量达到1730亿千瓦时,用户用电成本降低约100亿元;累计外送电量超过3000亿千瓦时,年均增长近9%。

  下一步,我省将在能源交易方面,开展期现结合交易,建设全国重要能源交易市场。推进确立“煤炭中长期合同”制度和“基础价+浮动价”定价机制等市场化机制。开展煤层气现货交易。开展电力现货交易试点,完善电力市场化交易体系。

  典型1 山西电力现货市场

  全电力优化 新能源优先

  中长期交易是目前电力市场交易中最常见的方式之一。而现货市场作为中长期市场的完善和补充,也是市场资源配置优化不可或缺的一个要素。在中长期合同的基础上,企业可根据需求在现货市场自行“补货”或“卖货”。山西启动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让这一想法成为可能。

  2018年12月27日,山西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正式启动,标志着山西电力市场化改革迈入崭新发展阶段。山西是全国首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份,也是国网区域内首批电力现货市场试点省份。

  “它适应山西的电力资源禀赋,构建了‘集中式’市场模式。”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山西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方案结合山西燃煤机组、供热机组、清洁能源比例高的特性,设计了11类交易品种,将形成发电侧竞争、用户侧参与、统一平衡的现货市场。

  山西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方案提出了“全电力优化、新能源优先”的现货市场模式,实现了中长期交易到现货交易的全周期覆盖。按照方案,全部火电机组和新能源机组进入市场,新能源机组优先安排发电,优先保障消纳,最大程度释放电力优化空间。据初步统计,2018年发电量突破3000亿千瓦时,风光发电量超过300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发展将得到更大的空间。

  典型2 大秦铁路

  重载运输 绿色低碳

  10月9日,“中国重载第一路”大秦铁路集中修施工全面结束后的第一天,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货物日运量达到215.3万吨,创下日装车30078车的历史新高。

  大秦铁路西起山西大同、东至河北秦皇岛,全长653公里,承担着全国铁路煤运总量的近1/5,用户群辐射26个省、区、市,涵盖我国六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十大钢铁公司和上万家工矿企业。开通运营30年来,这条连接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煤海与秦皇岛入海口的能源大通道,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重载奇迹。

  据大秦车务段党支部书记闫洪峰介绍,大秦铁路全天24小时不停歇,每趟列车发车时间间隔仅13分钟。目前,在大秦铁路上,每天开行万吨、1.5万吨、2万吨重载列车90多列,除有线路检修作业外,基本实现了日均运量130万吨以上。2007年大秦铁路年运量突破3亿吨、2010年突破4亿吨,到2014年完成4.5亿吨的最高纪录,创造了重载列车密度、单条铁路运量和重载列车速度三项世界第一,开创了我国乃至世界铁路重载运输的新纪元。

  闫洪峰表示,突破4.5亿吨运量的大秦铁路就相当于用不到260公里高速公路或不到14公里地铁的建设资金,又新建了3条半能源大动脉。大秦铁路以最小的投入、用最短的时间,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内涵扩大再生产之路。

  典型3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太交会”全国叫响

  “推出的这几项数据成果,很吸引人。”去年年底举行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2019年度煤炭交易大会(以下简称“太交会”)现场,多位从省内外赶来参会的“煤炭人”点赞现场展示的能源数据成果,“这些成果对山西的能源数据产业发展很有意义。”

  “太交会”参会人员层次高、覆盖面广,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举办高峰论坛,邀请专家学者研判经济转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召开期现融合发展论坛、竞价交易模式融资业务研讨会、公路物流发展论坛,各界人士就煤炭期现业务对接、金融服务创新、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思想碰撞、共谋发展。

  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字号”煤炭交易中心——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已经成功举办7届煤炭交易大会。“太交会”不仅成为全国性品牌,也正在通过创新的内容、形式与机制刷新“煤炭人”的朋友圈。

  “通过打造能源大数据平台和建立能源商品交易新机制方面的创新探索,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正努力为山西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宇魁说,“‘太交会’将积极推进煤炭产业在交易、信息、物流、金融等领域的创新,探讨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之路,推动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企业合作共赢。”(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