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安全利用与行业发展展望论坛举行

  10月22日下午,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核能安全利用与行业发展展望”分论坛举行。山西省副省长吴伟出席论坛活动并致辞。

  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学部副主任、院士欧阳晓平出席论坛活动。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巢哲雄、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军、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遂致辞。

  分论坛由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学会、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共同主办。论坛活动围绕“核力创造美好未来”的主题,深入探讨核能安全与行业发展问题。

  核能安全利用与行业发展展望论坛是全球能源领域的一次高端对话与成果展示,对推进能源技术创新、深入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具有重要意义。

  核能作为我国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可持续发展、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实现我国能源转型、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兑现大国承诺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与地位。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在核技术应用、国产核电数字化仪控系统及核环保产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国际能源署(IEA)中国合作部原主任涂建军、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巢哲雄、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清堂、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总经理郝坚、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杜进、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永滨、中核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平分别以“5A时代的中国核电发展”“《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核你一起点亮未来推动核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生态核电”“核力无限赋能美好生活——中国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国产核电数字化仪控系统的研发与应用”“为核能可持续发展筑牢安全环保基石”为题,交流新理念,探讨新路径,共享新成果。

  本次分论坛活动旨在使政府、企业及相关单位各方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互惠共赢,为促进核能行业的安全高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共同携手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核能行业发展之路。

  为全球核安全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 巢哲雄

  十年磨一剑,五年成一书。发表白皮书是一件大事、盛事,也是一件难事。从2014年5月启动编制到2019年9月3日最终发表,凝聚了行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的核安全》是中国政府发表的第一部核安全白皮书,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核安全事业的发展历程,阐述中国核安全的基本原则和政策主张,分享中国核安全监管的理念和实践,阐明中国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进程的决心和行动。白皮书全文约1.1万字,由前言、正文和结束语组成。

  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核安全的整体状况,具有以下5个特点:全方位阐释中国核安全理念、全过程梳理中国核安全政策法规、全景式展现中国核安全监管实践成果、全领域呈现中国核安全状况、全视角阐明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

  贯彻落实白皮书的举措,包括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安全监管、联防联控核安全风险、营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氛围、巩固转化工作成果等5个方面的内容。中国作为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的重要倡导者、推动者和参与者,在做好自身核安全的同时,认真履行核安全国际义务,大力推动核安全双多边合作,积极促进核能和平利用,造福全人类,为全球核安全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核”你一起 点亮未来 推动核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清堂

  核能是安全高效清洁能源,大力发展核能是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是减少环境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经济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是促进装备制造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符合世界能源利用发展趋势。

  经过60余年的创新发展,我国核工业培养了一支高水平人才队伍,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培育了一批关键装备制造企业,建成了一系列高质量核电站。经过60余年的创新发展,我国核技术应用事业突飞猛进,核工业在放射性药物领域、放射源领域、辐照加工领域统筹发展,推动核技术服务健康医疗行业发展,让先进的核医学技术为更多的民众提供健康保障,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核工业在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面临着由跟跑向并跑、进而领跑的跨越发展机遇。面对山西省能源发展与核能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所有涉核企业与我们政府的有关部门要牢牢把握核能发展方向,科学、合理、高效共同推动核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生态核电 推动能源行业生态化进程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总经理 郝坚

  核电是当今世界上大规模可持续供应的主要电力品种之一。核电和火电(煤炭)均是世界能源的主要支柱。经测算,一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运行一年上网电量约74亿千瓦时,从减少燃煤消耗的角度,相当于为国家增加标准煤储量约2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6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2.2万吨,减排氮氧化物约1.5万吨,相当于种植森林1.7万公顷。

  生态核电继承现有核电清洁、低碳、绿色等朴素的生态观,将生态作为贯穿核电站选址、设计、建设、运营、退役全周期的核心理念,主动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和资源的占用,结合周边发展规划与地方协同共融发展,逐步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形成共生、互生和再生的关系。

  希望生态核电的成功能够推动能源行业生态化进程,以此来带动未来出现更多的生态火电、生态气电、生态风电、生态光伏等能源项目,核能的用途很广泛,不仅用来发电,还可供热供暖、制冷制氢、海水淡化等。生态核电必将发展成为生态核能,中广核已在起步做升级版的生态核能,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把握好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中核集团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杜进

  核技术是以核物理、辐射物理、放射化学、辐射化学和核辐射与物质的相互作用为基础,以加速器、反应堆、核辐射探测器和核电子学为支撑技术的现代科学技术。

  从核技术应用产业的国外现状来看,全球产业化规模近万亿美元,发达国家的经济效益已超过国民经济总规模的2%。美国年产值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比例长期保持在4%至5%之间,2009年已达6000亿美元,日本和欧洲年产值占其国民经济总产值的比例为2%至3%。

  我国核技术应用产业的现状,经历了3个发展阶段:上世纪50年代起步研究,上世纪70年代后逐渐进入应用领域,上世纪90年代末期步入正轨。

  从核技术应用产业的国内现状来看,我国核技术应用产值占国民经济生产总值0.4%左右,距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近年来,年均增长率均超过20%。2015年,产值达到了3000亿元。据业内专家推算,我国核技术应用产值有望在2030年突破万亿规模。

  目前,产业迎来发展机遇,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带动了产业发展,国家政策和发展战略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一带一路”倡议也带动市场进一步向国际开拓。

  国产核电数字化仪控系统的研发及应用

  中国广核集团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孙永滨

  中国广核集团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核电数字化仪控技术研发、系统设计、产品制造和工程服务的高科技企业,能够为核电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仪控解决方案。公司的核电数字化仪控解决方案已在中国大部分在役和在建核电站中成功应用,不仅为核电客户提供了安全、可靠、高性价比的设备,而且为其带来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和可控的项目工期。

  和睦系统是广利核自主研发的核级DCS平台,其特点主要有:首先,它采用了世界先进技术,其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这已在中国多个核电机组的应用中得到验证,比如阳江5、6号机组和石岛湾高温气冷堆工程。其次,系统可靠,基于它的核电站反应堆保护系统,其可靠性指标,例如系统拒动率优于10E-7,也就是说和睦系统可以正确执行1000万次保护指令而不发生1次失效。第三,信息安全,所有软件代码均为自主研发,没有采用商用操作系统,并且设置了多层次的信息安全纵深防御体系,为核电站的信息安全提供了进一步保障。

  为核能可持续发展筑牢安全环保基石

  中核集团中核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永平

  我国核工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天然铀保障、核燃料、核电、核技术应用等产业环节的技术水平和产能规模已经大幅提升,基本满足核能发展的需要。但在乏燃料后处理、核设施退役等核后端产业的技术能力差距较大,成为我国核工业发展的“短板”。

  核环保范围包括核设施运行过程中放射性废物管理、处理、运输、处置业务;退役的准备、实施业务;乏燃料的管理、贮存、运输、处理等。2017年,中核集团组建成立了中核环保有限公司。中核环保是“两弹一艇”收尾工程实施者、核后端产业主力军、核能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当下,核环保发展迎来了最好的机遇期。

  为推进能源革命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顾军

  本次分论坛以“核力创造 美好未来”为主题,共同探讨核能安全利用的关键问题,展望核能行业未来发展的前景,必将对世界核能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核能是清洁能源当中的主力能源。兼顾安全性和经济性,提高核电利用水平,是全世界核能行业面临的共同课题。中国始终坚持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积极致力于发展三代核电,AP1000、EPR、VVER等三代核电技术纷纷在中国落地、建成。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也已取得重大进展,福清项目、巴基斯坦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有望按计划实现完工。是中国贡献给全世界的自主先进核电品牌。我们相信,随着“华龙一号”等三代核电的商业化推广和规模化发展,核电的竞争力必将进一步提升,能够为推进能源革命贡献更大的力量。

  除了核能发电,核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生物医药、食品安全、资源勘探、公共安全等领域,核技术应用已经成为造福人类社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中国的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空间巨大,中核集团在核技术应用方面拥有先进的技术优势、独特的全产业链优势、雄厚的资金和人才实力,我们愿同全球各方伙伴深化合作,共同深化核技术应用的技术创新,共同拓展中国和全世界的核技术应用市场。

  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陈遂

  中国广核集团是伴随我国改革开放和核电事业发展逐步成长壮大起来的中央企业,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企业。经过40年稳健、快速发展,中广核逐步形成了“4+X”的产业格局,包括核电、核燃料、新能源、金融服务四大产业板块以及若干培育中的新业务。

  当前,在国家“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重大能源战略的指引下,能源行业正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快构建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山西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炭大省和能源基地,正在承担全国的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历史使命。综合改革试点提出了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扩大能源对外合作等方面的目标和要求,为能源领域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清洁能源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我集团愿意紧抓这个机遇,积极谋划,务实推进在山西的各类清洁能源项目,深入落实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各项推进措施和实施方案;同时将坚持不懈推进科技创新,发挥核电“走出去”优势,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链接

  核能(或称原子能)是通过核反应从原子核释放的能量,符合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E=mc2,其中E=能量,m=质量,c=光速。核能可通过三种核反应之一释放:1.核裂变,较重的原子核分裂释放结核能。2.核聚变,较轻的原子核聚合在一起释放结核能。3.核衰变,原子核自发衰变过程中释放能量。

  核能是人类最具希望的未来能源之一。人们开发核能的途径有两条:一是重元素的裂变,如铀的裂变;二是轻元素的聚变,如氘、氚、锂等。重元素的裂变技术,已得到实际性的应用;而轻元素聚变技术,也正在积极研究之中。可不论是重元素铀,还是轻元素氘、氚,在海洋中都有相当巨大的储藏量。(秦洋 周慧芳 史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