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发展瓶颈问题探讨”分论坛举行

  8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分享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展望未来发展方向和前景

  10月22日下午,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第四分论坛在太原举行,8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新能源发展瓶颈问题探讨”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并举行圆桌论坛,深入交流新能源发展面临的困境,分享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展望未来发展方向和前景。副省长张复明出席论坛并致辞。

  主旨演讲环节,5位国内外嘉宾紧紧围绕论坛主题,放眼全球新能源发展,畅谈能源转型、分享先进经验、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交流探讨新能源绿色、清洁、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晋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旭忠作了晋能集团清洁能源展望,从规模发展清洁能源发电、技术引领发展光伏制造等方面努力,致力于做清洁能源综合供应商,为全球清洁能源事业贡献力量。

  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处长张秀荣围绕推动山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发言。她结合山西省自然资源条件,介绍了近3年来风电、光伏产业发展规模和取得的成绩,山西省新能源发展发生的一系列变革,以及下一步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方向。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区域项目主管Prasoon Agarwal围绕全球能源转型,介绍了转型驱动力,同时阐述了在建筑、交通等领域需要做的努力。

  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韩肖清分析了电力系统中的新能源问题,系统介绍了储能技术,并展望储能应用的前景以及对未来电网和新能源的影响。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少军围绕中国能源转型与可再生能源发展发言,并就能源革命和能源转型提出建议。

  区域交流演讲环节,3位国际能源领域的嘉宾先后就各国新能源发展的经验教训、全球新能源发展现状、最新技术突破以及未来研究趋势等作了精彩发言。

  圆桌论坛环节,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总经理杨立友等6位中外嘉宾进行了学术前瞻、观点讨论和形势预判。

  本次论坛会聚了全球新能源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国内外新能源发展面临的困境,充分研讨破解新能源发展瓶颈问题,把脉未来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打造了国际水平的交流平台和合作共赢的开放平台,是一场新能源领域的高端盛会,为全球能源革命贡献智慧和力量。

  建设清洁能源集团

  晋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旭忠

  晋能集团以建设“一流清洁能源集团”为目标,持续在高质量发展、高效率运行和高品质生活“三大任务”上发力,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业,煤炭、电力(电网)、房地产为辅业,现代服务、金融为新产业的“一主三辅两新”产业架构并不断发展壮大,创出众多全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晋能风电、光伏是省内最早开发清洁能源的企业;晋能科技是全国首家实现异质结技术量产的制造商,转化率24.73%,全球领先;国金火电厂拥有世界首台3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等等,在能源革命的征途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风电、光伏发电产业具有很高的活力与后劲,是解决当下环境污染与能源紧缺两者之间矛盾的有效方案。清洁能源作为晋能集团的主业,在今后发展中,将重点从促进清洁能源成本降低、促进光伏产品技术提升、促进新技术的研发和落地应用、促进电站的光电转化效率提高、促进光伏产业配套完善、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推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三化牵引等方面着手,助力山西能源革命。

  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

  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处长 张秀荣

  近年来,山西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从规划到方案,到布局实施,有力推动了新能源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近3年来,风电、光伏装机年均增速分别为16.3%和70.9%。新能源的提升为山西省能源结构的调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力推进了山西的能源革命。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是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工作,山西将通过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降低成本。同时,优化风光项目管理,对于已运行的项目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改造。第三,积极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推进风电清洁供暖示范工程,布局一批风光储能试点项目,通过一系列措施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消纳。第四,攻关地热能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发展生物质能项目,大力促进地热能、生物质能开发利用。第五,不断形成氢能全产业链新格局,抢占未来能源新高地和制高点。

  我们将坚持对外合作,扩大科技产业等多方交流,共同汇集智慧,推动山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从快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实现能源转型目标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区域项目主管 Prasoon Agarwal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宗旨是促进各种可再生能源的广泛采用和可持续利用,我们现在面临一些挑战,包含能源的可持续性,以及气侯变化等一些问题。

  如何实现能源转型的目标?我们需要加快可再生能源容量的增加,要有非常详细的全球的技术方面的支撑,要识别和确认可再生能源的位置,开发可融资项目,还需要相关的政策来支持分布式能源资源的部署。

  在建筑领域,我们制定并改进能效建筑规范和标准,调整可再生热能和能效政策,发挥协同作用并加快改进能效的步伐。推广低碳供暖技术,比如热泵、太阳能供暖、现代生物能供暖等,将这些可再生能源技术应用于区域供暖。

  在运输领域,我们需要部署先进的数字通信技术,提高运输效率。加快从乘用车到公共交通运输(电气铁路、电车或电动公交车)的模式转换。我们也需要加快电动汽车的普及。

  在工业方面,我们需要降低工业能耗,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合作采购,加快低碳技术在工业过程加热中的部署,鼓励低碳采暖技术。

  储能应用前景广阔

  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 韩肖清

  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第一部分从电力系统角度探讨新能源并网带来的问题,第二部分介绍应对新能源并网问题的一种有效解决措施——储能技术,第三部分展望储能应用的前景及对未来电网和新能源的影响。

  储能系统具有能量吞吐灵活、响应速度快、可控性和地理独立性等明显优势,可应用于发输配用各个环节,为电网提供从短时间尺度的调频、提高电能质量到长时间尺度的削峰填谷、缓解输电线路阻塞等多方面的辅助服务,能够有效减少、推迟电网投资,减少碳排放,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是解决大规模新能源发电并网所带来的问题和提升电网对其接纳能力的重要措施。此外,储能选址灵活,几乎不受空间限制,具有应对新能源并网带来的不同空间范围内问题的可能。

  随着技术的推进,储能将由高成本、低性能、短寿命、低密度转向低成本、高性能、长寿命、高密度,可以预见未来储能是一个轻量(高质量能量密度)、小型(高体积能量密度)、低价(低生产成本)、高效、即插即用的形式。

  建立多能互补能源体系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兼秘书长 曾少军

  我今天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怎样理解能源革命。很简单,一个减法、一个加法、一个乘法。能源革命第一条就是必须转,要减下来。第二个做加法。传统能源不能用过去污染的方式用,要清洁化地用;新能源要大力发展,实现能源替代。第三个做乘法,就是能源效率,要把它做好。

  中国风电产业十多年间发生巨变,目前产业正处于稳健发展的时期。近十年来,中国光伏行业快速发展,在经历了2011年和2012年的调整后,目前光伏产业恢复理性发展。面对能源紧缺、环境污染的双重压力,生物质能作为一种清洁环保可再生能源是十分理想的替代选择。中国地热资源十分丰富,地热能的开发利用前景广阔。

  未来,光伏、风电、生物质能、地热能等能源系统的分布式应用、创新发展将成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内容。实现传统能源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的开发和利用,将是中国能源发展的一大变革。同时,促进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包容式发展,建立以储能为核心的多能互补能源体系。

  创新是成功关键

  英国驻华大使馆能源政策主管 Jessica Henry

  非常高兴,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论坛,这次盛会的规模以及山西省的变化速度令我印象深刻。我会把重点放在讲述英国故事上,讲述我们是如何支持新能源发展的,讲述英国一路以来的成功与挑战。

  对于英国来说,新能源发展实际上就是清洁发展的过程,自1990年以来,我们的经济增长了2/3,而减排量达到42%。这个过程得益于许多低碳技术成本的下降。

  除了制定政策,支持创新也是我们成功的关键。只有通过创新,催生更好的产品、流程和系统,清洁能源技术的成本才会下降。英国政府计划到2022年将公共研发(R&D)支出增加70亿英镑,这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增幅。英国清洁增长战略(2017)制定了到2021年在清洁技术领域投资25亿英镑以上的计划,包括:智能系统、可再生能源、清洁供暖、电动汽车、电池、工业和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我们将继续发挥英国的优势,确保英国是创新者和新企业创业和成长的最佳选择。我们设计了竞争性市场和智能监管,支持开发新技术的企业家和投资者。

  有效举措应对挑战

  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全球事务中心副主席 Nathan Wendt

  怀俄明州的煤炭、石油、天然气和铀为美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但是,怀俄明州和其他煤炭生产地区正面临着一条充满挑战的道路。在过去的几年中,由于天然气价格便宜,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等因素,煤炭产量下降,影响了煤炭行业的就业和政府收入。

  怀俄明州正在应对这一挑战。在自然资源和能源中,碳获得、利用和封存(CCUS)以及风能这两大领域为国家提供了显著的机会。怀俄明州一直致力于研究一家燃煤电厂的碳排放捕获、封存和管理。利用怀俄明州的风能将带来另一个机会。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数据,怀俄明州拥有全美国50%以上的最佳风能,几个大型风能项目正在进行中。

  实现在未来气候解决方案领域领导地位的机会是碳捕集与封存的生物能源——也称为BECCS。借助BECCS,燃煤发电厂燃烧如农业废料、杂草等生物燃料来发电。未来的另一个愿景是利用风能来实现经济多元化的可能性,例如吸引风电组件制造商在怀俄明州开展业务。

  提升能源效率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首席顾问 Kaare Sandholt

  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给大家带来丹麦的一些经验,向大家展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上世纪70年代我们完全依赖于石油,石油的危机影响着丹麦的安全,所以我们反思自己的能源结构。我们希望改变这样的格局,彻底提升能源效率,进一步扩大燃料的多元化,同时加大新技术的研发。在今天的电力行业,2/3都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的。

  在未来,丹麦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将会增加,到2050年我们的预期是100%的能源都是由可再生能源提供。在丹麦,新能源现在已经是一个新常态了,就是说绿色能源不再依赖于补贴。可再生能源是大势所趋,而且只要政府、企业、决策者还有电能企业等,他们意识到这就是未来所在的话,我们离这个趋势将会越来越近。我还要说一点,这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数据。不仅仅是数据,而且是大数据,是透明的大数据,所有的人都可以随时获取的数据,这是一个新的趋势,在丹麦我们就创建了这么一个开放的数据平台,给了我们很多机会。

  专 访

  将光伏制造技术带向世界舞台

  ——访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总经理杨立友

  温和、儒雅,这是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总经理杨立友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晋能科技始终强化创新,持续投入尖端技术的研发与量产化应用,加快全球化步伐,将光伏制造技术带向更为广阔的世界舞台。”杨立友说。

  6年前,晋能集团瞄准世界一流的专业团队,通过市场化方式成功引进了以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杨立友博士为核心的专业化团队,该团队集产品研发、生产工艺、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于一身,迅速建立起了晋能清洁能源板块的一支“生力军”。

  这几年间,晋能科技以“生产一代、中试一代、研发一代”为核心战略,一举构建起了跻身全球前5%最具技术和成本竞争力的光伏电池、组件生产能力,成为首批通过国家领跑者认证的光伏电池、组件制造企业,通过持续的创新研发,为用户提供高效多晶、高效单晶PERC、超高效异质结HJT等一系列解决方案。

  杨立友表示,“24.73%”是晋能科技自主研发的超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组件的最高发电效率,其量产平均发电效率也达到了23.79%,具备双面发电的特性和较低的功率温度系数。与常规组件相比,超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组件整体发电量提高了44%。

  晋能科技公司现在拥有1.8GW的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生产能力,这在光伏制造企业中体量不算大。但高质量的产品则为他们赢得了客户。2018年,晋能科技公司太阳能组件产量165.24万千瓦,同比增长76.33%;太阳能组件销量162.9万千瓦,同比增长61.67%。2019年,晋能科技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实现了满负荷生产。

  “2018年,公司国外市场出货量占全年出货量的比例超40%,年出口额达10亿元,产品销往印度、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2019年,晋能科技有超过50%的订单来自于国外。”杨立友说。

  按照晋能集团“1366发展战略”和晋能清洁能源公司“规划先行、效益优先、技术引领”发展要求,晋能科技单晶PERC太阳能电池组件二期360MW项目、异质结高效单晶电池组件100MW项目预计今年投产。晋能科技努力将技术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市场优势,以技术换市场、以技术换产业,积极在海外布局光伏电池、组件产能,瞄准全球光伏制造最高水平做强做大清洁能源产业,让世界看到晋能的力量。

  相关链接

  新能源

  新能源又称非常规能源,是指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如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生物质能等。随着环境问题在世界范围内的日益严重,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得到了世界各国的重视。我国非常重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应用,特别是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系统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作为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我省大力推进以风电、光伏为主的新能源项目,全省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快速发展。近3年,风电、光伏装机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6.3%、70.9%,已成为全省第二、第三大电源。风电装机规模突破1000万千瓦,正式迈入千万千瓦级风电大省行列。(张毅 阮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