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品牌丝路行”先后走进20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山西面食走进联合国。
已连续举办18届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沿着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去年新开的远程洲际航线,山西人如今可以直飞澳大利亚悉尼、俄罗斯圣彼得堡。
  1月29日,有关方面签署股权收购协议,中航货运航空公司将落地大同,填补山西航空货运专业公司的空白。
  去年11月初,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正式启动运营,日处理国际邮件最高达1.6万件。
  ……
  近年来,山西大力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以高水平开放培育发展优势、集聚转型动能。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到扩大国际合作“朋友圈”,从完善基础设施到提升引资引智水平,从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到发展开放型经济,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
  深度对接国家开放大战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深化经贸合作,山西动作频频、成果喜人。去年9月,中国·山西(德国)经贸人才合作恳谈会在柏林举行。山西经贸代表团与欧洲企业签约合资合作项目31个,将晋欧经贸合作推向新阶段。“山西品牌丝路行”成为山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去年先后走过东盟、欧洲、中东、印度4站,收获丰硕成果。毛里求斯的晋非经贸合作区,吸引英国、法国、南非等国40多家企业入园,国际化程度在我国海外园区中首屈一指。
  山西努力搭建多元化的开放平台。去年9月,成功举办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暨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能源革命思想交流和合作平台。平遥国际电影展举办两届,成为深化全面对外开放的新名片。旅游发展大会创新举办,有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同时,山西不断完善开放功能平台。武宿综合保税区、方略保税物流中心、兰花保税物流中心等一批海关特殊监管区建成使用。
  山西强化对外开放基础设施支撑,优化提升“铁、公、机”,加快建设“岸、港、网”。去年山西开行中欧(中亚)班列50列。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300万人次。大张高铁、太焦高铁、雄安至忻州高铁……正在建设和即将开工的项目,将进一步畅通山西开放通道。太原、大同、运城(临)航空口岸实现正式开放或临时开放,忻州(五台山)航空口岸开放被列入国家规划,大同肉类口岸、太原机场进口水果等专业口岸成功获批。
  转变思想观念,拓宽开放领域。山西与中国工程院合作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打造工程科技区域智库;与C9高校联盟和高水平院校开展战略合作,扩大教育领域开放;从欧洲引进33名外籍专家和高端人才,实现引智新突破。
  山西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启动对外贸易主体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去年新增外贸主体412个,上亿元进出口企业达到72个。努力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具备条件的69项国家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推广落地。
  开放的山西,奋力追赶,足音铿锵。
  山西旅游的国际范儿
  已经到过山西两次的在华美国留学生Mark再次谈及山西,满脸兴奋。在2018年10月27日晚举行的“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2018山西旅游北京外国人聚居地推介会上,Mark告诉记者:“我已经爱上了那个神奇的地方,如果我有时间,我会一次又一次地前往山西。”
  此次山西旅游北京外国人聚居地推介会,邀请了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尼日利亚、希腊等50个国家常驻北京的使领馆、商会、外企、国际学校、国际组织的代表等300余人前来体验“人说山西好风光”。
  随着境外市场宣传营销力度加大,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奥地利维也纳、德国柏林、西班牙马德里、葡萄牙里斯本、巴西里约热内卢、韩国首尔、俄罗斯莫斯科……山西好风光吸引着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游客。
  改革开放后,山西海外旅游接待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以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五台山为代表的三大世界文化遗产,为山西增添了极高的世界知名度,吸引了大量的世界游客。
  不仅如此,山西推出各具特色的精品活动,平遥摄影节和平遥电影节在国际上闯出了名堂,炎帝陵拜祖典礼、尧帝陵祭拜大典和关帝文化旅游节吸引世界华人回归故里……这些为山西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山西旅游越来越具有“国际范儿”。
  山西旅游业结构继续优化,旅游体制创新,旅游环境进一步改善,取得了入境旅游、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三大市场协调发展的佳绩,旅游支柱产业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入境旅游人数从1978年的1.1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101.93万人次,增长92.66倍;旅游外汇收入从1978年的88.8万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3.78亿美元,增长425.67倍。
  天堂岛上的山西园区
  在美丽的“天堂岛”毛里求斯,刚建成一座象征着收获爱情、幸福绵长的地标性建筑,外形酷似一支支丘比特之箭,矗立在晋非经贸合作区伊甸园文化娱乐休闲广场上。“这个项目既填补了毛里求斯没有中资酒店的空白,又将成为当地文化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山西晋非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行连军介绍,晋非经贸合作区以伊甸园文化娱乐休闲广场建设为开端,配套建设高档商务酒店、悬崖餐厅、购物美食街、法式别墅、中式庭园等,引进法国亚非欧艺术中心、国际知名酒店管理集团等,将打造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胜地。
  毛里求斯晋非经贸合作区是国家商务部首批批准的8个境外合作区之一,也是山西第一个境外经贸园区。2015年以来,晋非经贸合作区营业收入从987万元增长至6.41亿元,连年实现赢利。
  行连军告诉记者:“晋非经贸合作区的定位是智慧城市型园区,就是要把园区建设成为一个智慧城市,集商务办公、休闲娱乐、文化旅游于一体,努力打造成一个面向非洲的金融和文化交流中心。”
  对于园区的下一步发展,行连军信心满满:未来的晋非经贸合作区将以文化旅游为切入点,以金融服务为中心,伊甸园文化为灵魂,电子商贸物流为配套,产生集聚效应,形成强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汇之地。相信不久后,晋非经贸合作区将成为山西挺进非洲的“桥头堡”。
  走向世界的“山西制造”
  1月24日,满载工程机械精密部件的20个集装箱搭乘货轮从青岛港鸣笛启航,而出口企业却是远在1000多公里外的山西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货物抵达意大利后,将供应给物料搬运行业全球知名品牌丰田公司。
  全球冰箱、空调总销量一年约2.7亿台,其中每4台就有3台中国造。每3台中,就有1台的压缩机零部件出自山西华翔集团,这是临汾市一家土生土长的民营股份制装备制造企业。
  集团总经理王渊这样介绍华翔:“1995年左右,家电国产化开始提速,当时我国虽然能够生产空调、冰箱,但是其中的核心压缩机完全依赖于进口。通过17年的研发,华翔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空调冰箱压缩机零部件供应商,占全球份额超过23%,实现了空调、冰箱压缩机行业的全品牌、全系列、全覆盖。”
  2017年和2018年,华翔集团通过11列中欧班列将近2万吨精密部件运往欧洲各国。“中欧班列为我们增添了出口通道,降低了成本,大幅缩短了给欧洲客户的交货期。”王渊说。2018年,华翔集团通过海铁多式联运、中欧班列等途径,出口产品价值近6亿元,产品辐射欧洲、美洲、亚洲的十几个国家,涉及30多个全球品牌。
  解决了“快进快出”,华翔集团又瞄准“优进优出”。2018年1月,华翔集团申请获得了海关认定的最高信用等级——海关高级认证(AEO),在降低通关成本、享受海关优质服务的同时,产品出口到欧洲、韩国等互认国家或地区,还可以享受到境外通关便利。
  王渊对未来充满信心:“我相信,华翔将来一定会在世界滑翔。”( 王鹏 张巨峰 孟婷 王少斐 孙荣祥 刘通 刘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