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县土专家郭燕燕培育的“临黄一号”新品种红枣喜获丰收。
大同市新荣区调整种养业结构,种植青贮玉米、苜蓿、燕麦草等优质饲草。
2018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全覆盖目标。
  1月10日,是河津市龙门村分红的日子,3600余名村民及130名荣誉村民每人分别领取了3100元和2500元,人均比去年增加了1000元。龙门村是全国十大文明村,多年来,龙门村以股份、联户、个体、合资联营的“四轮驱动”模式走出了一条农村城镇化、农民职工化、生活小康化、农业现代化、住宅园林化的“五化”道路。自1996年以来,龙门村坚持每年给村民分红,从最初的每人每年300元,逐年递增,到今年已经坚持了23年。
  近年来,我省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脱贫攻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薄弱环节补短板力度不断加强。我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摆在突出位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高位推动、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全省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决定性成就,全省58个贫困县中,15个摘帽退出,26个进入脱贫摘帽程序,贫困村数量从7993个减少到918个,贫困人口由329万减少到25万,贫困发生率由13.6%降到1.1%,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底的6078元增加到8200元左右,增长幅度逐年加大,2018年达到12%左右。国务院对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工作通报表扬,扶贫造林(种草)专业合作社脱贫模式在全国推广。
  2018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我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抓好“五个振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提升农业科技创新和机械化水平,扩大有机旱作示范创建范围;杂粮全产业链开发步伐加快,“山西小米”“山西高粱”等区域公共品牌脱颖而出。目前,全省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和“5+1”专项规划已经全部编制完成,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山西农谷、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三大省级战略初见成效。城郊农业、功能食品等特色产业发展加快,农村人居环境面貌一新,农村改革稳步推进。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2018年,我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0%,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3.7%,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惠及全省2110万城乡居民,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推进,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达到95%,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四连涨”,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综合报销比例平均达90%,省市县定点医疗机构基本实现住院费用“一站式”即时结算。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全部实现免费开放,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人员达到109万人,新建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00个。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让全省3700万人民的生活水平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农旅融合贾家庄
  赏花灯、祈福愿、品美食、闹红火……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日,总人口不到3000人的汾阳贾家庄每天会迎来大约10万游客。2月8日,记者在这里感受浓浓的年味,也品味着这个村庄的巨变。
  古朴的房舍诉说着历史的沧桑,宽展的街面叠印着创业的足迹。上世纪50年代,贾家庄组建了汾阳县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60年代,被树为全国农业机械化的一面旗帜;80年代至90年代,他们发展村办企业,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各种荣誉纷至沓来,甚至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参观访问……
  如今,贾家庄又走出了一条文旅结合、农旅结合的乡村振兴之路。走在明清式商业小街上,近百家风味小吃留住了游客的脚步,酒坊、油坊、醋坊、磨坊,既可观赏还可现做现卖……
  民俗演绎、休闲娱乐、农事体验,贾家庄满足了城里人的田园梦想。村民们“忙的时候有钱赚,闲的时候自己玩”,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自编自导自演一场春晚,和周边村的乡亲约一场篮球赛、拔河赛,是他们过年的常态。村委会主任范玖深说:“有活干了、有钱赚了,村里的风气也更好了。”
  说到将来,村党支部书记邢万里信心满满:“现在我们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村里也制定了一个自己的乡村振兴规划,致力打造‘人人都想来、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时刻挂心怀’的高标准文化生态旅游村。”
   “草莓硅谷”耀农谷
  绿油油的叶子,鲜红饱满的果实,让人赏心悦目、垂涎欲滴。这里是山西农谷巨鑫伟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草莓园,草莓出棚价格是每公斤100元。然而,这里并不是售卖草莓的主战场,这里聚集的是全国培育草莓的最先进技术。这里生长着90多个品种的草莓,囊括了1000多种野生草莓的资源谱,是山西农谷倾力创建的谷中之谷——“草莓硅谷”。
  巨鑫公司研发中心的育种专家,利用野生草莓资源,开发出了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草莓品种;通过高分子技术对培育出的草莓原原种进行病毒检测。之后,在不同的繁育基地育出原种种苗;公司回购原种种苗,通过设施大棚繁育原种一代;然后统一种植技术及管理标准,生产出商品苗,再将商品苗全球销售。
  比起草莓的美味,这个过程听起来有点复杂。通俗地说就是,不管你身在何方,吃到哪个品种、哪个形状的草莓,她的娘家都有可能在“草莓硅谷”。巨鑫公司副总经理米子胜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研发的新品种已经在甘肃、福建、黑龙江等10多个省份有了自己的繁育基地。几天前,刚和吉林省乾安县博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23.5万株的草莓苗购销合同。
  从农谷出发,“草莓硅谷”的技术、产品、幼苗终将走进全国乃至全球市场,“草莓硅谷”也将成为山西农谷的靓丽品牌。
   宜居宜业宋家沟
  随着春的萌动,岢岚县漫山遍野的油松绿意盎然。位于县城南山脚下的宋家沟新村,一座座传统民居错落有致,前来观景的游客熙熙攘攘,有的驻足拍照留念,有的品尝特色美食。谁承想,两年前的宋家沟新村还是一个破败落后的小村庄。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宋家沟新村考察,在村里的小广场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村民们说,希望乡亲们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宋家沟新村是岢岚县规划的8个易地扶贫搬迁乡镇集中安置点之一,规划承接全乡14个深度贫困村的260多贫困人口的搬迁任务。从口子上村搬迁过来的贫困户沈姚付至今仍记得旧村子的光景:“原先在口子上村,住的旧房子都快塌了。山高坡陡,遇上雨天,腿脚不麻利的老人一不小心就滑到沟里了。现在宋家沟的街上,连个石头子也见不着。”
  一年多来,宋家沟新村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和乡村旅游,不仅整村脱贫,还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村党支部书记雷文斌告诉记者:“现在,村有后续跟进产业,户有增收项目。100kw的光伏电站带动22户,每年分红3000元;薯业公司带动27户,每年分红4000元。”
  宋家沟发生了历史性蜕变,从一个衰败的小村变成一个宜居宜业的新农村,成了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全省“十三五”规划搬迁任务涉及的1502个安置点全部开工,1463个竣工,入住40.6万人,入住率86%。其中贫困人口入住31.3万人,入住率86%,脱贫29.3万人,脱贫率81%。( 郭宁 王秀娟 李全宏 赵文君 刘生锋 李毅 陈荣烨 刘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