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我省首台10.5米氢燃料公交车出现在大同街头,接受市民体验。
2017年12月26日,大同移动能源产业园一期首条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50兆瓦生产线封装投产。
不久的将来,将到处可见立于大同街头的新能源伞。
  新春伊始,大同市“能源革命尖兵”2019·重大突破工程项目责任分解表上显示,这一系列重大突破工程共12类、45个项目,总投资1067.73亿元,今年将完成投资350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3个,新开工项目27个,谋划推进项目5个。大同市委、市政府正积极完善能源革命建设机制,加快推动各项目进程,一项项实实在在、效果可期的计划和工作均在有序运行中。
  大同是国家重要能源基地,素有中国“煤都”之称。长期以来,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致力于转型发展的大同付出了不懈努力,但“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仍未从根本上扭转。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大同该如何破除“煤炭依赖”,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山西“不做煤老大,要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紧接着,国务院进一步明确了对山西“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部署要求。2017年8月,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大同调研时明确指出,大同要争当山西能源革命“尖兵”!并鼓励大同率先“破题”。
  落实中央和省里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大同将争当能源革命“尖兵”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主题,拉开了实战能源革命的大幕。大同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基地、煤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努力在创新体制机制、搭建创新平台、推动实体项目落地方面走出实实在在的步伐,积极践行能源革命“尖兵”的神圣使命。
  坚持高点谋划,实现能源革命高位推动。大同市在能源革命重大任务、政策支撑、专家智囊、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重大破题:成立了能源革命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市长,同煤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大同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搭建政府、科研院校、企业为一体的实施班子;对接“大企大校大院大所”,成立中科院全科盟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由全国21名院士和80位专家组成大同市新能源产业战略咨询委员会;建立全国首家地级市新能源产业局。设立20亿元财政专项资金,支持重大突破工程及新能源产业发展。设立1亿元的院士、行业领军人物、重大课题和成果奖励资助资金,保障能源革命急需高端人才引进和课题攻关需要。组织100亿元规模新能源产业基金支持能源革命重大突破工程。
  坚持重点突破,发挥重大项目引领作用。推进能源技术革命,大同通过引进一个个重大实体项目探索“颠覆性技术”,促进“能源重大技术的突破”。围绕五大领域,大同谋划实施了能源革命十大突破工程。在项目推进实施过程中,大同着力开展储能、石墨烯、氢能等前沿技术攻关,以高端技术引领能源革命突破。着力创优营商环境,以“五送”服务为工程推进保驾护航。大同还将建设氢都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园、清洁能源电动汽车产业园。
  能源革命不仅关乎城市发展的命脉,与百姓生活也息息相关。大同下大气力做好能源消费革命,划定城市“禁煤区”,推进清洁供暖、投入使用电动汽车、推广新能源公交车、研发生产新能源产品,多维打造绿色消费体系。下一步,将创建十大能源革命社区、十大能源革命乡村,推动新建建筑采用新型节能建筑材料。全力扶持县区推动能源革命,为乡村振兴注入绿色动力,让能源革命的发展成果全民共享、造福人类。
  大同坚持认识先行,提升能源革命动能。从2018年6月9日开始,大同开展每周两讲的专家讲座;通过大同电视台、《大同日报》每天定时、专栏解读,“能源革命”一词,正从市政府的办公会,进入每一个大同人的视野;争当能源革命“尖兵”逐渐成为344万大同人的高度共识。当前,能源革命新风潮正加速在大同1.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掀起。
   “煤都”全速向“氢都”挺进
  日前,从大同市相关部门获悉,该市目前已完成加氢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和加氢系统设备安装,3月底即可全面实现制氢并投入使用。创下中国首座制氢加氢一体站纪录、山西省首座500公斤汽车级加氢站纪录,成为大同市打造“氢都”的里程碑。
  氢能是安全、高效、可持续的新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潜力的清洁能源。在转型发展征程中,大同被赋予争当全省能源革命尖兵的重大使命,在新能源开发上用功发力,抢占氢能产业发展先机成为首选。大同氢源丰富,加之近年引进的陕汽新能源、高迈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重卡变速箱等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已形成一定的产业链优势。因此,大同积极抢抓氢能产业黄金发展期,加速布局氢能产业和市场,打造山西“氢都”。
  投资该项目的深圳雄韬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出口蓄电池企业之一。该公司和上海田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大同攸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共同组建山西氢雄云鼎氢能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将主要从事氢燃料电池的催化剂、质子交换膜、电堆、电池控制系统、氢燃料发电机系统等领域产品的开发、生产、运营和销售,2018年成功完成投资20亿元,如期实现项目核心部分完工、动力总成(汽车发动机)下线、年产30万台动力总成产能的目标。
  攸云公司董事长王晓科说:“氢能作为未来城市供电、供热、供暖的终极能源,对建设城市智慧储能系统、调整能源供给具有重要作用。未来两年,氢能产业发展将迎来井喷。”
  根据规划,到2020年,大同氢能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年产值要力争突破80亿元,建成国内领先的氢能产业园。在研发层面实现制储氢、膜电极、电堆等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重磅打造国际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园
  大同市国际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园,东临大同市委,西临大同大学,地处市区核心,占地1000亩,规划建筑面积100余万平方米,预计投资140亿元。
  为强化科创园示范引领作用,大同市聘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高端智库参与园区顶层设计,聘请中规院、全科盟研究院、德国施耐德等专业设计机构参与园区规划,聘请中关村智造大街运营团队参与管理运营,制定全国首部智慧能源系统规程和建筑节能规程,从设计源头最大限度控制能源主动和被动消费,打造新的建筑节能和能源系统国家标准示范,形成全国第一家智能零碳科创园“3+4+5”建设体系,即全系统、全过程、全参与,零碳园区、绿色园区、海绵园区、智慧园区,零碳排、零外排、零废弃、零换乘、灵活办公。
  目前,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大同成果转化基地、中科院全科盟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中以科技成果转移中心等一批项目已落地科创园。特别是聘请包括21名院士在内的80名专家加入的大同市新能源战略咨询委员会,将多层次参与科创园及全市的能源技术创新工作,直接把大同能源革命战略决策和技术应用提高到新的高度,并形成科技创新集聚效应,推动大同加快建设以“新能源”为主题、以“高精尖”产业生态为核心的创新型生态示范区。
   大同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建立北京分院
  1月19日傍晚,北京市静芯园内喜气洋洋,在大同市新能源产业战略咨询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与会人员见证下,大同新能源研究院建立的离岸创新基地——大同新能源研究院北京分院揭牌,开启了大同离岸孵化企业的事业,成为大同争当能源革命“尖兵”的又一创新举措。
  大同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北京分院面积1200平方米,东临颐和园、北倚玉泉山,距离中科院中关村园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不超过10分钟车程,环境优雅、闹中取静,是高科技团队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北京分院将重点吸引新能源领域的创业者入孵,所有入孵的企业都要求在大同注册,入孵期满后再动员这些企业到大同运营,也可以把研发和营销留在北京而把生产制造放在大同。
  在争当能源革命“尖兵”进程中,大同举全市之力进行系统性研究、突破性探索和划时代破题,形成了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的强劲态势。这其中有全科盟、有大同新能源研究院不可磨灭的功劳。研究院自2017年12月8日成立以来,积极搭建科研转化平台,为大同引进一流的科研机构、一流的科技人才、一流的科技成果,助力大同经济转型、推动大同新能源产业发展。北京分院的成立,能更好地吸引全科盟成员单位的科学家到大同创业,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功率,让大同对外开放的触角,扎扎实实地落地在北京。( 贺锴 马静波 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