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解州关帝祖庙。
圣天湖畔天鹅舞。
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老人们乐开怀。
  运城,古称河东,这里最早叫中国!
  南宋《通志》上说:“伏羲但称氏,神农始称帝,尧舜始称国。”东汉经学家、训诂学家刘熙在《释名》中讲道:“帝王所都曰中,故曰中国。”运城是尧舜禹活动的中心区域,是拥有“帝王之都”的“古‘中国’”;运城是华夏文明发祥的核心地区,是号曰“华夏之根”的“古中国”;运城为“冀州”之源、居“天下之中”,是位居“天下之中”的“古‘中’国”。河东最早称“中国”,已成为学界的不刊之论。
  运城,是人类远古家园。垣曲县寨里村考古发现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早的高等灵长类动物化石,命名“世纪曙猿”,把类人猿的起源向前推进了1000多万年,推翻了人类起源于非洲的论断。芮城县西侯度遗址是中国最古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考古发掘的人类最早的用火印迹,距今已有180万年。研究发现,运城远古文明和上古文明发展起源清晰、序列完整、脉络相序,演化进程从未间断,是山西发现的旧石器时代遗址数量最多、时代最早的地方。
  运城,是华夏根祖之地。《史记·五帝本纪》载:“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舜帝开启的德孝文化传统成为中华民族的一个特征,唐尧、虞舜、夏禹,缔造了万世称颂的“尧天舜日”。这里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主题公园,被誉为“华夏之根、诚信之邦、大运之城”。人文因山水而灵杰,山水因人文而名胜。运城文物古迹星罗棋布,遥居全国地市级之首。女娲补天、黄帝战蚩尤、尧王访贤、舜耕历山、禹凿龙门、大禹治水、秦晋之好、后羿射日等历史典故和优美传说,都发生于此。
  运城,是农耕文明活化石。中国被誉为世界农耕文明最发达、最典型、延续时间最长的国家,而运城正是中国农耕文明的发端之地。相传,尧帝命羲和在汾河沿岸设点观测推求历法,制定了二十四节气。尧的农官后稷善种谷物,教民稼穑,被奉为“华夏农神”。
  运城,还是黄河民俗博物馆、重义崇礼传承者、红色文化精神高地……
  江山代有才人出,不尽巨擘入史中。从《弟子规》的人伦启蒙,到《登鹳雀楼》《西厢记》《资治通鉴》等律诗戏曲史书的深远影响;从尧舜禹的天下为公,到关公的忠义仁勇,再到景海鹏三上太空。这里璀璨的人文成果积淀着一个民族的人文高度,世代传承的家国情怀则彰显着一方水土的文化厚度。上承刀耕火种,下启伦理教化,穿越汉风唐雨,历经宋韵元声……五千年河东文明,浓缩着诸多人文符号的密度,丰盈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延续着一个国家的文化根脉。
  历史因文化而常青,民族以文化而传承。作为中华灿烂文明的滥觞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转化示范区,在“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的历史进程中,古老的河东以其悠远厚重的历史沉淀、与时俱进的时代主题、独具魅力的地域特色,迎来了文化旅游新一轮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人文璀璨 厚重悠远
  运城,大河之东,三晋之南,千秋人文,万载彪炳。
  运城的文物数量居全省之最,仅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多达90处,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这里有令全球华人心往神驰的舜帝陵。始建于唐开元年间的陵庙,虞舜高高端坐千年古柏前极目盐池悠悠弹奏五弦琴;驻足鸣条岗,《南风歌》仿若天籁之音袅袅不绝于耳。舜创立以“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为内容的“五常之教”,对中华民族延续历史文化血脉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里有雄踞世界“武庙之冠”的关帝庙。关公素以“忠义仁勇”著称,由侯而王,由王而帝,由帝而圣,由圣而神。运城是关公故里,“关公信俗”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关圣文化建筑群”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关公文化和关公精神,已经成为增强全球华人情感认同、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的精神纽带。
  这里有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的鹳雀楼。“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王之涣因《登鹳雀楼》五言绝句而名垂千古,鹳雀楼也因此诗而名扬天下。远观高台重檐,近看黑瓦朱楹,前瞻中条山秀,下瞰大河奔流,鹳雀楼不失为登高望远、怀古咏今的绝佳去处。
  这里有堪称中华绘画艺术瑰宝的永乐宫壁画。始建于元代的永乐宫三清殿《朝元图》壁画举世闻名,是我国现存画技最高、画面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绘画精品。壁画人物用笔细腻、衣纹畅快、姿态生动、精美绝伦,体现了古代绘画艺术的卓越成就。
  这里,还有汉武帝六次祭祀、被奉为“北京天坛之源”的后土祠,有戏剧《西厢记》故事发生地普救寺,有体态壮硕的唐代黄河大铁牛……厚重的河东大地,处处彰显古迹之胜,人文璀璨。
   文化滋养 传承绵延
  运城,文化绚烂,孕育文明,代代传承,与时俱进。
  这里,人类远古文化、黄河根祖文化、农耕源头文化、宗教信仰文化、河东民俗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等“六大文化”,贯通古今,蔚为大观。
  这里,还是中国传统家规文化的富集区。闻喜裴柏村是驰名天下的“宰相村”,闻喜裴氏历代有59位宰相辅朝理政、59位大将军护国佑民,被誉为“公侯一门秀、天下无二裴”。其《家训》《家戒》不但是裴氏家族修身立命的不二规矩,而且是儒家所标榜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典范之作,富
  有积极的当代意义。这里,还有以运城盐池为代表的“盐文化”、以万荣县李家大院为标志的“善文化”、以芮城县西侯度为符号的“火文化”等等。
  传统文化的滋养,这里仍坚守和传承着德孝文化的古朴民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近年来,运城市先后建立起1800余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万余名70岁以上老人得到悉心照料和精心呵护,老人们其乐融融,惬意地享受着幸福安康的老年生活。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跨越历史的时空,承接文化的熏陶与滋养,运城着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竭力打造成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地、传统文化复兴的圣地,让“华夏祖庭”成为全球华人的共同认知,让“厚道运城”成为全市人民的精神标识!
   山水画卷 钟灵毓秀
  运城,中条横亘,大河奔涌,天造地设,形胜壮美。
  这里,有铺展如画、巧如天裁的五彩盐湖。运城盐湖是世界第三大硫酸钠型内陆湖泊,被誉为“中国死海”,所产“潞盐”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堪称国之大宝。因富含钾钠、硫酸钠以及杜氏盐藻等成分,夏季在高温和强光等作用下,湖水呈现出红、蓝、绿、黄、白不同颜色,宛如一个巨型的天然调色盘,将千年聚宝盆装扮得异常美丽。
  这里,有黄河湿地栖息最多的白天鹅。每年入冬前,白天鹅从西伯利亚远道而来,选择在芮城县圣天湖、平陆县三湾等黄河湿地栖息越冬。万余只白天鹅宛若水中雪莲典雅圣洁,时而引吭高歌,时而婉转低鸣,时而凌波静卧,时而翩翩起舞,一派人、天鹅、大自然和谐共处的大美图画。
  这里,有人文自然交相辉映的历山。相传,舜王当年耕治此山时,曾编制了黄河流域用来指导农事活动的物候历《七十二候》,故后人称此山为历山。历山有华北“绿肺”之称,植物种类达1400多种,野生动物种类达330余种。舜王坪、皇姑幔、白云洞、秀女峰、千年迎客松……流连其中,不由赞叹,与虞舜美好传说紧密相连的大自然,造化竟是如此的神奇。
  这里,有据守黄河雄伟壮观的大禹渡。从史至今,万里黄河两岸以大禹冠名的千年古渡,仅此一处。大禹渡流传着大禹治水的美丽传说和动人故事,这里有当年大禹亲手栽植、至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古老神柏,有黄河流域最大的石雕大禹像、定河神母雕塑和巨石天书等景观,更有创造我国现代水利建设史上多项第一、被树为样板工程的宏大水利枢纽。古今交融,浑然一体,实为绝妙!( 李宁波 杜流程 薛俊 冯革才 肖永杰 李成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