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坚持文明上网、文明办网,携手共建绿色安全文明和谐的网络空间。”……10月11日,霍州市委网信办工作人员向该市第三中学的广大师生讲解有关网络安全知识。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是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之一,当天,霍州市2021年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该校举行。
  “同学们,网络是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在享受互联网带给我们极大便利的同时,危害也是触目惊心的……”霍州市委网信办工作人员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告诫学生们,在使用互联网的过程中,需要提高警惕,不随意泄露个人信息,适度上网,文明浏览……此时的宣传活动现场变成了一个“网络安全课堂”,工作人员讲得细致耐心,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初二年级学生张智新听了讲解后,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信息化时代,网络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网络安全宣传进校园,帮助我们了解更多的网络安全知识,提高自己的网络安全意识,也能提醒家人避免上当受骗。”
  活动中,霍州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公安局、教科局、工信局、银保监组、工会、妇联、团市委、科协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为师生们发放倡议书1000余份,网络安全知识手册300余册。
  “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我市通过开展网课平台专项整治、网络安全公益大讲堂、线上线下网络安全知识答题、网络安全小卫士评选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走进各中小学校,把网络知识带进学校、带进课堂。”霍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丽华表示,“活动旨在发动师生们广泛参与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校园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提高中小学生网络安全防范水平,提升文明使用网络的素养,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广大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网络安全“校园日”主题活动,对互联网利与弊有了深入了解。在今后的学习中,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提高识别以及防范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为维护校园网络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范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