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长治—邯郸—聊城客运专线项目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规划研究项目,也是呼南、京哈—京港澳、京沪三大通道连接项目。项目的实施对于山西对外开放、中原经济区发展、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完善国家铁路网体系等具有重要意义。山西代表团提交全团建议,建议尽快开工建设长治至邯郸至聊城高速铁路。
  案由
  2017年,我省长治与河北邯郸、山东聊城三市正式启动长邯聊高铁项目,共同委托中铁设计编制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
  目前,项目预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工作已经启动,正在收集资料并开展研究工作。初步方案起自太焦高铁长治东站,经邯郸至聊城西站,线路全长295公里,投资366亿元,其中我省境内54公里,投资80亿元,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
  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我省与河北和山东的联系,强化地区间深度开放合作,发挥轴带集聚功能,形成与沿海地区沟通联系的前沿地带,使长治成为山西南部重要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长治、邯郸、聊城同属中原经济区北翼经济带。建设长治—邯郸—聊城高铁项目,有利于提升晋冀鲁豫交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推动长治、邯郸、安阳、邢台、聊城等沿线城市高质量发展。
  建设长治—邯郸—聊城高铁项目,将打造一条连接晋东南、冀南、山东半岛的快速客运大通道,打通山西向东出海口,大力提升京津冀南部地区区域交通枢纽地位,对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项目建成后,将与京九、京沪、京广、太焦等国家快速铁路有机衔接,构筑华东、华北、西北地区互联互通路网体系,完善国家铁路网布局。
  建议
  山西代表团以全团名义提交建议,建议国铁集团主导,尽快启动长邯聊高铁全线建设相关工作,争取“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杨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