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下午,省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及省委部署要求,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就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进行部署。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佳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提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等重要思想和一系列重大要求,深刻阐释了中国奇迹背后的政治密码,广泛凝聚了意气风发向前行的信心力量,为我们明辨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继续砥砺奋进提供了遵循,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

  李佳强调,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干部,要按照省委部署和林武书记讲话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掌握精髓、把握重点,切实用以统一思想、化为实际行动。要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不渝在政治上忠诚核心、思想上紧随核心、行动上捍卫核心。要在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上更加出彩,强化政协统战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有效运用制度优势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有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把更多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把更多力量汇聚到共襄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中。要在以高质量建言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更加有为,积极对接全国政协搞好住晋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督办,努力争取国家层面对我省的更大支持。创新思路举措,抓好年度协商计划落实,聚焦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发展数字经济、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山西、完善民生保障等重点建真言、谋良策、聚共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政协新作为。要在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升协商议政水平上更加系统,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打造“有事来商量”平台、政协智库、“一委一品”等履职品牌,着力完善协商工作制度,挂图作战建好工作矩阵,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效能。要在一以贯之抓落实、笃行不怠勤履职上更加有效,把狠抓落实作为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提高抓落实的站位,形成抓落实的合力,增强抓落实的本领,拓展抓落实的成效,以踔厉奋发、争创一流的作风和状态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政协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邓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