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由山西日报社特别策划,山西、河北、福建、江苏、湖南、甘肃、陕西、山东8省省级党报客户端进行联动采访,推出两会融媒体系列报道《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

  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滋养中华民族绵延不绝。“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留住历史根脉、传承中华文明,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之所系。曲阜孔府、西安古城墙、敦煌莫高窟、长沙岳麓书院、扬州大运河、福州三坊七巷、承德避暑山庄、平遥古城……诸多历史文化遗存,都曾留下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为此,山西日报社联动策划推出图文视频内容8篇以及若干融媒体产品,讲述8省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故事。联动采访邀请发出后,各省省级党报对此高度重视,紧密配合,抽调媒体骨干力量进行采写、拍摄,形成了一大批有温度、有深度的作品。

  当天9时30分,融媒体海报《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总书记这些话语重心长》在8省党报全媒体平台同步推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8省视察时关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紧接着推出了首篇重点报道《平遥古城:守护千年今又芳华》。报道讲述了平遥古城这座“活着的古城”,以“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之心,在保护与传承中写下新时代答卷,展现了我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生动实践。截至当天21时,两篇融媒体稿件阅读量达710万次。

  从3月6日起至3月12日,《承德避暑山庄:让文化遗产“活下去”“活起来”》《这座坊巷,不一般》《古运新生扬州在行动》《岳麓书院:赓续千年文脉担负时代使命》《创新让千年敦煌大放异彩》《西安城墙:触摸历史传递文明》《曲阜:“两创”激活公民道德基因》7篇重点报道以及若干融媒体产品将在山西日报客户端、河北日报客户端、新福建客户端、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新湖南客户端、新甘肃客户端、群众新闻客户端和大众日报客户端同步首发,之后将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予以全平台推送。(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