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旭(左四)、刘正(左三)在省工商联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史晓波摄
  “企业发展,一头连着经济,一头牵着民生。我们既要‘埋头拉车’,脚踏实地办好企业,又要学会‘抬头看路’,看得清形势、读得懂政策,让企业始终走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3月17日下午,省工商联机关,不算大的会议室内坐得满满当当,企业家们仔细翻看着桌上的《全国两会学习资料汇编》。主持人致欢迎辞后,全国人大代表、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旭和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任刘正打开精心准备的讲稿,结合民营企业发展,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谈及参会的最深感受,郝旭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市场主体”,强调要“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提出了一系列务实可行的政策,贴近企业期盼,对民营企业发展意义重大。“‘减税降费+缓税缓费’是涉税政策的一大亮点,不仅支持了制造业创新升级,也为量大面广、吸纳就业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轻了压力,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了。”
  深耕马铃薯产业十余年的郝旭,今年依然关注农业科技创新这个话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说话间,郝旭拿出一本小册子,图文并茂地向大家展示企业在马铃薯良种繁育上的创新之处。“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必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这是国家的战略需要,也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随着宣讲的深入,会议室里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大家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刘正的职业是律师,他把宣讲的侧重点放在企业的法治建设上,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在场企业家上了生动的普法课。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力防企业因案陷入困境,进一步抓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这契合了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稳市场主体保就业’这一提法。”刘正给大家解释,司法实践中,有的涉案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因负责人被抓、被判刑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甚至由此企业倒闭、工人下岗。为避免办一个案子、垮一个企业、下岗一批职工,稳企业稳预期、保就业保民生,最高检推动对民营企业“少捕慎诉”,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积极整改,堵漏建制,促进合规守法经营。
  “就像是小孩犯错误了,不能就此给他贴一个显眼的标签,要给他一个改正的机会,这样既促进涉案企业合规守法经营,也警示潜在缺乏规制约束的企业遵纪守法发展。”刘正说,从大的环境中我们看到,国家在用法治之力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我们民营企业更应该做到依法合规经营,完善公司管理制度,创新发展、安全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一个半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在场企业家意犹未尽。两位代表表示,他们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更加深入地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把国家的好政策讲给大家听。( 杨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