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
  走进荣誉满墙的泽州县巴公镇东四义村村史馆,最引人注目的,是一面珍藏在玻璃框里的大红奖旗——奖给爱国卫生运动模范山西省晋城县(今晋城市城区及泽州县)东四义村。
  “这是毛主席亲笔题词的,是周总理亲手签发到我们手中的。”双手捧向奖旗,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兵满脸激动,“这是我们世代引以为豪的荣耀,更是东四义村改天换地的见证和开始。”
  时光回溯到解放初期,那时的东四义村破败不堪、垃圾遍地,各种疫病频发。“槐花开,麦根烂,大人小孩遭磨难……”76岁的老党员班兴和至今记得儿时的这首“哀歌”。“那时的村里,许多人都得着一种全身发痒的‘疙痨’病。使劲抓、使劲挠,结果越抓越破,最后挠得全身流脓……”班兴和摇头说,“其实这都是卫生差造成的,但那会儿人们根本不懂,反而都去烧香拜神。你想吧,能有啥用?”
  改变,来自一场风起云涌的运动。
  与彼时的东四义村一样,刚刚从战争废墟中站起来的新中国城乡凋敝,国内的传染性、地方性疾病大面积流行。特别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帝国主义对朝鲜和我国发动了细菌战争,人民的生命健康和新生政权受到严重威胁。面对严峻形势,毛泽东主席发出号召: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爱国卫生运动——一项党领导的卫生工作伟大创举迅速在全国掀起。
  “男女老幼齐动员,人人手里一把扫帚。家里净了扫院里,院里净了扫街道,地上净了刷墙壁。”轰轰烈烈的卫生运动热潮涌来,刚刚翻身做主人的东四义人民积极响应。而更大的热情,源于它带来的神奇变化和实在好处。
  “我们村里有个出了名的‘邋遢户’叫张老翁。‘生死有命,不干不净、活着没病。’这是他原来的口头禅。”班兴和向记者讲起了当时的一个故事。躺在蚊蝇乱飞的家里,那时的张老翁久病不起,甚至已经备好了棺材。为了不让一户掉队,村干部们主动到他家里帮忙搞卫生,同时请来医生给他打针、吃药。“垃圾清出30多担,清洗的水用了上百桶。几天下来,张老翁的家里变得窗明几净,而奄奄一息的他也奇迹般地从炕上爬起来,最后居然能下地干活了。”班兴和笑着说,“打那以后,张老翁的口头禅变了:‘讲卫生、不得病,听党话、能救命’,而他也成了村里搞卫生最积极的人。”
  民心所向、干群齐心,东四义村的卫生运动如火如荼,越搞越深入。搞评比、搞竞赛,想尽办法把“家净、院净、街道净、个人净”“灭蚊、灭蝇、灭臭虫、灭老鼠、灭跳蚤”的“四净”“五灭”做到极致。同时,因地制宜、群策群力,创造性地开展厕所改造、人畜分离,甚至建起了当时连县里都少有的澡堂、理发馆、医疗室。
  一年多的时间,竭尽所能抓卫生的东四义从里到外焕然一新。家家户户整洁干净,街街巷巷一尘不染,肆虐多少年的“疙痨”病也近乎消失。卫生工作成效突出的东四义村在县里出了名,在省里挂了号,更被点名参加了1952年的全国第二届卫生工作会议,受到了中央的嘉奖表彰,一举成为闻名全国的卫生模范村。
  “这就是当年全村人敲锣打鼓迎接奖旗回村时的场景。这个,是1958年周总理给我们签发的奖状……这是1983年获得的‘全国卫生先进集体’,这是2009年的‘全国文明村镇’,这是2018年的‘中国最美村镇’……”讲述着一项项耀眼荣誉背后的光辉历程,王兵感慨万千。
  困难时期,东四义人拿起扫帚向恶劣生存环境挑战,成为爱国卫生运动的标杆;秉承“爱卫”精神,全力建设美丽家园,上世纪80年代,东四义村便成为全省首批“小康村”的典范;不断拓展“爱卫运动”新内涵,走进新时代的东四义村全面推进农林文旅康一体化发展,再次成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的乡村振兴新样板。
  “一路走来,爱国卫生运动正是东四义村整体快速发展的‘助推器’。”王兵说,“东四义人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不断从爱国卫生运动中激发新力量,谱写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篇章!”
  [感悟初心]
  继承优良传统 建设美丽家园
  近70年,“两委”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但我们坚持爱国卫生运动的执着精神却从来没有变,反而愈加深入。从扫家、扫院、扫街的“穷讲究”,到治污、造绿、修公园、建小区的“富讲究”,再到依托青山绿水发展康养产业、绿色循环产业的“会讲究”,我们一路高擎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旗帜,实现着“卫生保健康、健康促发展、发展铸振兴”的历史跨越。爱国卫生运动永不过时,在不断传承、弘扬和创新中,东四义人将加倍努力,奋力建设一个更加健康、宜居、美丽、幸福的新家园。
东四义村党支部书记王兵
  [记者手记]
  爱国卫生运动是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防病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新中国的卫生奇迹”。东四义的变迁,正是这一创举的历史见证,也是无数个中国乡村深刻变化的缩影。
  近70年的岁月里,东四义人始终与“爱卫”同行,听党话,跟党走,一步一个脚印,由贫穷走向富裕,由落后走向文明,不断刷新着幸福生活的底色。同样得益于持续、全面、深入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个又一个“东四义”式的中国乡村实现美丽蜕变,迎来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新时代、新征程,不断迸发新活力的爱国卫生运动,必将为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幸福中国新画卷描出更加绚丽的一笔。( 王天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