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玉米、高粱、秸秆等生物质废弃物制造衣服。”听到这样的回答,或许你会认为只是个玩笑而已。然而,在“合成生物”领域,想象中的不可能早已成为现实。

  “合成生物”究竟是怎样一种技术,在山西综改示范区的“六新”展厅便能找到答案。展厅内陈列着柔软多彩的服装布料,还有用这些布料制成的衬衫、训练服。它们都出自上海凯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这些服装看似平常,却科技范儿十足,是以秸秆等生物质废弃物为原材料,以合成生物技术生产的生物基聚酰胺材料制作而成,与普通服装相比,更耐磨、更阻燃。

  制作服装仅仅是“合成生物”应用的一个方面。采用“合成生物”技术生产的原料还可以用来制作地毯、帘子、轮胎,在汽车轻量化、风电卡片、航空航天、铁路交通材料等领域,市场前景广阔。传统工艺中,聚酰胺只能通过石化原料合成,而凯赛生物却有颠覆传统的“绝招”:把玉米等生物中丰富的糖类“变”成生物基聚酰胺。不仅如此,与化工工艺生产的尼龙相比,碳排放量可以减少一半以上。在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以“低碳生态”为特征的合成生物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受到各方关注。(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