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 赵英民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美丽中国,能源领域的清洁低碳发展尤为重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走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我国能源低碳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绩。

  截至2020年底,中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重已经达到15.9%,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均居世界首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世界的一半,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降低了约48.4%,超额完成了下降40%—45%的对外承诺。

  中央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目前正抓紧制定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仍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护环境、保障能源安全等多重任务挑战,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时间更短、难度更大、挑战更多,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未来,围绕能源低碳发展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我们将着力推动五个方面的工作: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坚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绿色化、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实践、提升全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意识、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

以新能源为主体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辛保安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是必由之路。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双碳”背景下的能源转型,将带来能源体系的系统性、根本性的变革。

  第一,能源结构布局将发生深刻的调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将逐渐替代化石能源成为能源供应的主体。第二,能源利用的方式多元化,电动汽车、数据中心等新型方式大量涌现,电、气、冷、热、氢等多能互补灵活转换,以电为中心的终端能源成为主流。第三,能源科技创新加速发展,围绕新能源的开发、多能转化、先进储能、碳普及等领域的新技术、新装备不断涌现,能源系统更加开放、更加高效、更加友好。第四,能源产业生态加速跨越升级,传统能源企业加快转型,催生出综合能源服务能源大数据平台业务,能源聚合商等一大批新业务、新业态和新模式,产业格局和生态发生深刻的变化。

  国家电网公司全力推动建立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有效、开放互动的新型电力系统。国家电网公司愿与各方深化合作,加快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建设美丽中国和人类社会美好的未来不懈努力。

优化能源结构 加快清洁能源发展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 向海平

  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我国将清洁低碳作为能源发展的主导方向,推动能源绿色生产和消费,优化能源生产布局和消费结构,加快提高清洁能源和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和污染物排放水平,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就,能源供需总体保持平衡。

  中国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举措,表明了中国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彰显了中国主动履行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我们一要大力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加快煤炭减量步伐,严控煤电项目,确保“十四五”时期化石能源消费年均增速较“十三五”进一步降低。二要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风电、光伏发电在“十四五”时期要成为清洁能源增长的主力。三要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设,优化全国电网格局,加强源网荷储协同发展,推动风光火互补、风光水互济等多能互补。

  作为全国首个全省域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山西从“煤老大”到能源革命“排头兵”,智能化煤矿改造成效显著,风电、光伏装机分别位居全国第四、第七位,电力市场化电量放开比例位居全国前列。希望山西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加快清洁能源发展,深化能源体制改革,为全国能源革命开路领跑,为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山西力量。

坚持走可再生能源发展之路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 艾哈桑·布哈利法

  全球气候异常已成为客观事实,不断出现的自然灾害滋扰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对此,国际合作至关重要,各国要坚持相互帮助、共同努力,为全人类的利益着想,全力推进应对全球变暖的行动。

  全球的专家与政策决策者都在不断强调逐步转向绿色可持续发展与实现(或接近)碳中和的必要性。近年来,全球许多地区都取得了鼓舞人心的发展成果,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群中逐步占据了重要位置。不少国家都实施了与气候有关的国家策略。在此,我想感谢中国在此领域作出的努力。

  阿尔及利亚下定决心要为全球人民应对气候变暖作出贡献,并履行联合国为应对气候变化制定的策略。我国制订了国家气候计划,在全国大范围应用可再生能源,并制定了需要在2030年前完成的目标。阿尔及利亚坚持走可再生能源发展之路,政府于2020年施行能源变革战略,逐步实施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并付诸具体行动,以改善各领域中的能源效能问题,力争在2024年前使可再生能源生产能力达到4000兆瓦,在2035年前可再生能源生产能力达到15000兆瓦。该可再生能源计划面向阿尔及利亚国内外国营与私营行业投资者,为阿尔及利亚的可持续有效投资提供了实质性机会。

  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与发展清洁能源,国际社会也可以通过鼓励在发展中国家进行投资,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便利以及加强技术合作来实现。

强化战略引领 全面推进能源转型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 谢克昌

  能源发展战略是世界各国高度重视和深入研究的问题,中国工程院从2012年5月开始就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展开了一系列战略研究。

  我国能源发展成绩显著。新形势下,加强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需把握以下三个问题:第一,推进能源革命和能源体系建设,力争“双碳”战略目标如期实现。第二,立足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多元发展能源供给,在确保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实现能源低碳转型。第三,坚持“共区三原则”,增强系统观念,维护中国的合理发展。

  面向2035年的能源发展战略究竟是什么?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要求。坚持节能提效优先、降低碳强度、化石能源控增量优存量,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强化低碳技术创新,建立完善绿色低碳技术评估、交易体系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我们要强化战略引领,全面推进能源转型发展。树立低碳化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低碳清洁能源。科学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持续推进煤炭产业清洁、安全、绿色、高效发展。要坚持开发和合作并举,稳步提升油气安全保供能力。提升核能在能源结构中的地位,安全稳妥推进核电基地建设。围绕氢能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稳步推进绿色氢能产业发展。加快源网荷储融合发展,推进先进储能技术产业化。

实现“双碳”目标 关注关键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 王金南

  就当前阶段而言,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关注10个方面的关键技术,其中包括清洁能源、氢能和储能技术,建筑节能关键技术,绿色低碳交通关键技术,现代农业与粮食减碳技术,零碳工业变革技术等等。

  氢能发展领域最受关注的是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以及新技术制氢,这类技术在世界层面上竞争非常激烈,拿到成熟的低成本技术就能得到整个技术市场。在绿色低碳交通关键技术方面,主要是新能源汽车的问题,还有交通领域如何实现低碳化。在共享出行、运输优化等方面都需要大的技术革新。在现代农业与粮食减碳技术方面,主要研发怎样去建立一套低碳的农业技术。在温室气体排放监测核算方面,首先要有相应的过硬的监测统计技术,虽然这些技术非常复杂,但是在国家层面这项工作正在推进。

绿色低碳发展是实现“双碳”目标关键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 徐华清

  气候变化是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非传统安全问题。对中国而言,应对气候变化是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

  低碳发展是协调能源气候环境的基本途径。低碳发展就是以控制二氧化碳排放为载体,以低碳技术和低碳制度创新为保障,加快形成以低碳为特征的产业体系、能源体系、生活方式,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我们要统筹国际国内能源资源,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能源革命应在经济社会系统性大变革中走在前。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我认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聚焦碳达峰、碳中和两大目标倒逼,要发挥有条件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三大主体率先达峰带动,推动工业革命、能源革命、技术革命和消费革命四大革命突破。

  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当好能源革命的排头兵。

  我们也期待山西省在加快推动能源低碳发展、促进经济全面绿色转型、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做表率。

持续贡献清洁能源领域专业力量

特斯拉公司副总裁 陶琳

  全球气候变化,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问题。中国是特斯拉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同时也是除了美国之外目前唯一 一个具备生产能力的国家,因此特斯拉在中国的碳减排和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非常希望能够起到应有的作用。

  实际上,汽车在实现碳达峰目标中能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中国的汽车碳排放在逐年递增。对于汽车来讲,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最大的排放是汽车的行驶阶段。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于汽车的碳达峰来说非常重要。

  我们目前在中国的主要业务还是电动车,所以很多人认为我们是一家汽车公司或者车企,实际上特斯拉对自己的定位是能源整合企业以及一个人工智能的应用企业,所以应用人工智能帮助越来越多的人替代燃油车出行,加速碳达峰的实现,是特斯拉的愿景。

  在中国上海,特斯拉有一个超级工厂,产品不只供应中国,还出口欧洲和东南亚国家,无论是零部件还是其他产品的生产,特斯拉的生产理念是一定要做到本地化的生产。因此建设新工厂,不断地迭代工厂的设计和制造经验,我们采取了很多举措来减少生产环节的各种碳排放。

  山西是中国非常重要的能源大省,非常期待能跟山西在能源转型革命方面探索一些新型举措,也希望通过推广新能源出行,推广更多的新能源生产和制造领域的理念,帮助山西一起建设更好的全国低碳引领的城市。

助力山西能源革命 绿色甲醇大有作为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

  绿色甲醇是全球公认的碳中和必由之路。目前,我国绿色甲醇技术已成熟,正在向规模化发展。绿色甲醇的推广使用对乡村振兴、能源革命、环境保护以及“双碳”战略目标实现都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甲醇生产国和使用国,甲醇资源丰富,生产技术成熟、成本低,具备大规模生产供应能力。根据我国液体能源需求量预测,如果甲醇燃料应用规模达到3.5亿吨以上,可将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降到30%以下,这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上世纪80年代,山西充分利用化工行业副产品甲醇,开创了甲醇作为车用燃料应用的先河。吉利控股集团从能源安全、绿色低碳出发,深耕甲醇燃料汽车16年,形成核心技术专利近200件,开发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在内近20款甲醇燃料车型。截至目前,吉利甲醇乘用车已规模化运行2.7万辆,总运行里程达到80亿公里。

  在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山西迎来了能源革命的重大历史机遇。山西是全国甲醇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拥有先进的绿色甲醇制取技术。山西还是我国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技术应用的发源地,已经形成从甲醇燃料生产供应到甲醇汽车生产、应用的绿色全产业链体系,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

  把甲醇作为绿色能源的存储载体,既可以把废气电变成甲醇,也可以把废弃的二氧化碳变成甲醇,还可以把垃圾、秸秆等生物质变成甲醇。甲醇可以成为可再生能源的中间体,灵活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

  (冷雪 刘瑞强 晋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