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河水畔,锦绣太原,再次吸引世界目光。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9月3日开幕,以“能源气候环境”为主题,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能源革命等世界课题,传递中国声音,发出山西邀请。交流先进理念、展示最新成果、探讨前沿课题、加强务实合作,必将有力推动我省积极借鉴新观点、新技术、新模式,进一步丰富拓展能源革命的山西实践,不断为全国乃至全球能源低碳发展贡献山西力量。

  新时代能源革命看山西。作为煤炭大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2019年山西承担起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使命以来,我们全面推进能源供给、消费、技术、体制革命和国际合作,目前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68%,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超过30%,不仅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化电价机制、增量配电网改革等稳步推进,更有能源互联网试点,5G+智能矿山等多项工作领跑全国。贡献能源低碳发展山西力量,不断取得新成绩、迈出新步伐。

  目标在前,使命催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战略决策。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贡献能源低碳发展山西力量,必须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坚决把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与我省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统筹起来,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体现山西担当。

  思想决定行为,行动决定效果。贡献能源低碳发展山西力量,必须深刻理解碳达峰碳中和的深刻内涵、重大意义、实践要求,不断增强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能力和本领。同时还要深入分析碳达峰碳中和对山西能源结构转型、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统筹考虑碳达峰碳中和节点,高质量编制实施方案及有关支撑方案,科学构建政策体系,形成有利于实现目标任务的体制机制。

  改革越深入,越要注意协同。贡献能源低碳发展山西力量,必须系统谋划、协同推进,统筹做好碳达峰碳中和与经济发展、能源安全、能源保障、污染防治、民生改善等的协同,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同时还要突出重点、做出特色,不断加大减污降碳、节能改造力度,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布局绿色产业,鼓励发展新技术、新业态,加大对新能源领域的投资,谋划和开工一批绿色低碳发展项目。

  新形势需要新作为、呼唤新担当。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举办,各界朋友共享能源革命和碳达峰碳中和新机遇,山西推动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掀开新一页。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化和扩大开放,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谋划协同实现碳达峰的区域联动体制机制,强化与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我们就一定能够贡献能源低碳发展山西力量,勇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