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集体会见了莅晋出席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的院士专家,围绕能源领域科技创新深入交流,听取对山西能源革命改革试点工作、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意见建议。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省领导李凤岐、王一新、吴伟,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彭苏萍、岳光溪、任南琪、王金南,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出席。

  林武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各位院士专家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山西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山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是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承担着保障全国能源安全的重任。近年来,山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和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能源科技创新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的重要支撑,以绿色低碳为方向,着力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加强低碳前沿技术研究、减污降碳技术推广应用、绿色低碳技术评估,有效促进了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实施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离不开各位院士专家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进一步关注山西、支持山西,在学科建设、平台搭建、科技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合作,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省委、省政府将为各位院士专家及科研团队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中国低碳经济发展促进会执行理事长费维扬代表院士专家,高度赞誉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表示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对接山西发展需求,深入宣传山西人才政策和良好环境,鼓励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到山西创新创业,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院士专家预祝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