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CC国际组织双主席、大使(原驻以色列大使),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詹永新最早来山西是在上世纪80年代,记忆中到处是灰蒙蒙的。这次来了以后感觉天蓝了,水绿了,和一些南方城市相比没什么差别。他由衷地称赞道:“变化还是很明显的,一方面反映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人和生态的关系更加和谐。”
  詹永新表示,山西是能源大省,曾经为国家的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当前最主要的还是要减污降碳,实现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但这并不是简单地说弃煤不用。“煤炭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我们要更好地去认识它、利用它。就像瓦斯,只要利用好,就可以变废为宝。所以从这方面来说,山西恰恰找到了一个新的增长点,那就是利用科学的办法,应用新的技术,让传统能源迸发出新的生机。我觉得山西做了很好的探索,也起到了榜样的作用,在这方面已经先走一步,将来应该大有可为。”
  对于山西发展煤层气,詹永新认为必须要重视消费终端,只有让更多的人使用上煤层气,它才会是可持续的,才能有发展后劲。“任何一个产品生产出来,没有使用者,得不到使用者的认可,没有广大的消费群体,它的发展就会受到限制。”
  詹永新说,绿色低碳的转型和发展道路,标志着中国将告别依靠高资源投入、高环境代价来换取经济增长的粗放型发展模式,转而建立和实现通过技术进步、创新驱动和制度改革促进经济增长、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现代化的新增长范式。“这需要我们每个人努力,正如IPCC代表所说‘气候变化在发生着,我们也正经历着,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谁会?’”( 丁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