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省直有关部门办公室: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情况

截至2022年9月23日,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421个。其中,省直部门及其内设、下属机构政府网站47个,市级政府网站 257个,县级以下政府网站117个。本次对全省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所有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2个,总体合格率为99.5%。

(二)政务新媒体情况

截至2022年9月23日,全省政府系统共开设政务新媒体1584个(含部分事业单位开设的政务新媒体)。按开设主体分,省直部门及其内设机构开设政务新媒体192个,设区市政府及其部门开设政务新媒体740个,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所属乡镇(街道)开设政务新媒体652个。本次对全部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总体合格率为99.8%。

(三)找错平台留言处理情况

2022年6月24日—9月23日,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反映我省政府网站问题273条。已办结273条,经审查,其中不属实的留言61条,不予受理3条(不在网站职责范围内),问题属实的留言200条。有关网站主管部门按要求进行了办理和反馈,办结率100%。三季度留言超期1条,发生在山西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网站建设管理有待加强。一是网站日常读网机制执行不到位。省科技厅网站存在多个栏目不更新问题。省能源局网站存在互动回应差问题。二是工作整改反馈不及时。省能源局网站连续两个季度被通报,仍未引起重视,不按要求整改。

(二)重要信息转载不及时。部分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转发力度不够,存在漏发甚至不转发的现象,未能发挥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矩阵”效应。三季度共推荐转载28条重要信息,省能源局网站、省应急管理厅网站、省外事办公室网站抽查无转载国办重要信息。

(三)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规范。“山西政务服务”微博、“山西省能源局”微博已经注销但未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里变更状态。“山西扶贫”微信、“杏花岭区赛马场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微信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的账号名称与实际名称不符。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管理责任。

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压实各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办主管责任,扎实做好我省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同时,要建立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协同联动机制,多渠道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信息,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

(二)加强内容建设,提升监管水平。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和完善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工作,持续加大日常巡检力度,坚决杜绝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泄露个人隐私、空白栏目、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要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办(注销)有关要求,切实做到及时报备,信息准确,杜绝未批先开,开而不备的情况。

(三)进一步提高网民留言办理时效和质量

各地、各部门要安排专人每天及时处理省政府办公厅转办的网民纠错信息,在1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成并逐级审核报送,确保留言办理及时高效。同时,充分发挥“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作用,针对网民留言反映的问题及意见建议,举一反三,改进网站内容质量,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建设水平。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互动交流功能,畅通交流渠道,强化内容保障和审核把关,规范留言办理流程,及时处理公众信件、答复网民留言,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市、各部门要立行整改,做好检查复核工作,并于2022年10月20日前将整改情况以及第三季度自查情况通过“13710督办系统”进行反馈。


联系人:陈 晨

电  话:0351-3041266(传真)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