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捕集利用项目。

机器人正在化验煤质。

公司全景。

  魏榆大地,朝气蓬勃。深夜的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大楼灯火通明,干部职工迟迟不愿离开,大家都在畅谈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1月2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考察调研。在企业热电机组生产集中控制室、燃料智能化管控中心、机器人自动化验室,习近平总书记察看生产运行数据,向现场技术人员了解企业加强节能减排、提高生产效率和安全生产保障等情况,发表重要讲话,并向大家致以新春问候。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企业职工极大的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关怀,转化为今后工作的动力,勇当供电供热和能源革命排头兵。

勇于担当,供电供热保质保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考察调研时指出,供电供热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大局,是关系民生的大事。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能源保供各项部署要求,多措并举加强供需调节,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带头保供稳价,强化民生用能供给保障责任,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运营2台300兆瓦热电联产机组,年发电量30亿千瓦时。发电之外,2台机组还具备800万吉焦的年供热能力,担负着太原和晋中两市2400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

  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曹阳说:“责任重于泰山,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计代价、舍小为大,想方设法筹集保供资金,全力以赴增煤源、控非停、稳生产,坚决落实能源保供各项任务,充分彰显国企担当,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为做好供电供热保障,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在提高燃煤储量的基础上深挖潜力,不断提升供热能力,提高能效。通过回收低温低压蒸汽用于供热,变废为用,通过提高供电供热的协调性和把烟气里的热量经过换热储存做成移动热源等一系列举措,在保障居民供热的同时,将煤耗从非采暖季的332克/千瓦时下降至采暖季的200克/千瓦时,全年平均煤耗285克/千瓦时。

  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大数据平台,把日常的生产经营数据和管理流程、节点等量化、数据化。通过数据中心可以及时分析和总结企业运行情况,给科学决策提供支持,同时强化内控管理。公司的集中控制室负责对全厂设备运行进行实时控制、监测,这里是全厂生产运行调度与控制的中心,也是发电厂的大脑。监测大屏上显示太原、晋中两市供热情况的监测数据,实时显示供热流量、供热温度、回水温度。曹阳表示:“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保障供电供热,我们在加强日常管理上下功夫,在智能化控制上提水平,在加强员工安全生产培训上夯实基础,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供热季,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的2台机组每天需消耗煤炭约6000吨。目前,公司有库存煤18万吨,能保障机组运行30天以上。

  “习近平总书记到我们企业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深受感动。我们一定要发扬国有企业员工主人翁精神,做好每个人的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党争光、为民造福。”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策划部专业主管刘瑞锋激动地表示。

锐意进取,能源革命奋勇当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但这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等不得,也急不得。必须尊重客观规律,把握步骤节奏,先立后破、稳中求进。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国情,要夯实国内能源生产基础,保障煤炭供应安全,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积极稳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近年来,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在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余热梯次利用、固废综合利用、二氧化碳捕集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我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和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出了贡献。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双碳’背景下,我们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狠抓节能减排,一方面积极发展新能源,努力争当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俊峰说。

  2014年,公司在全省率先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每年减少排放烟尘546吨、二氧化硫1341吨、氮氧化物1204吨。

  为了减少碳排放,2016年,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上马了烟气捕集二氧化碳试验项目,利用变温变压物理吸附捕集工艺,每年可生产食品级二氧化碳3000吨。

  为了减少地下水消耗,该公司全部利用中水进行生产。建成一座污水处理厂,用于处理晋中市城区的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20万吨,去年共处理污水5433万吨。其中,27%中水实现回用,公司自用152万吨。此外,公司生产中产生的灰、渣、石膏等固体废弃物,都用于生产水泥、混凝土、加气砖、石膏粉等,每年处理大概70万吨,全部实现了综合利用。

  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总经理刘春祥说:“在发展新能源上,我们已经迈出了坚实步伐。去年公司争取了新能源项目,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新能源10万千瓦光伏和10万千瓦风电项目,同时配套储能。光伏项目预计今年6月底投产,风电和储能预计明年6月全部投产。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苗武军 裴云锋)

链接

热电联供 利国利民

  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地处晋中市榆次区乌金山镇,毗邻太原龙城大街东延,是为太原、晋中两市集中供热的主要热源点之一。

  2012年机组投运后,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同步实现向太原、晋中两市集中供热。目前供热面积达2400万平方米。据介绍,企业原设计供热面积是1600万平方米,经过不断的技术改造和创新,供热增加了800万平方米。

  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稳定提供的24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替代了太原、晋中分散采暖小锅炉300多台,区域煤炭的高效利用效果显著,大大降低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等的排放。2016年,国家能源局授予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电站”称号。

  2017年,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相关政策,建成瑞光热电至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冷热联供项目,冬季为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供热,面积100万平方米;夏季供冷,面积21.9万平方米。在满足武宿机场居民、旅客正常采暖、制冷需求的同时,替代了原来机场4台20吨的燃煤锅炉,为煤炭的高效清洁利用作出了贡献。

科技创新 绿色发展

  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2×30万千瓦供热机组由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格盟国际)有限公司独资建设,总投资约30亿元。

  为了走出清洁发展绿色发展之路,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注重科技创新和新技术应用,致力于节能、降耗、减排等方面探索创新。投产以来,企业先后实施乏汽余热利用、超低排放、二氧化碳捕集及综合利用、智能化燃料管控系统、汽轮机深度调峰灵活性运行等项目,成为全省节能减排排头兵。

  2014年,该公司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率先在山西省内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采用双塔双循环、电袋复合除尘器+湿式电除尘以及增加高效催化剂等新技术,并协同脱除汞等重金属,各项指标均优于燃气发电机组排放标准,在全省起到了带动示范作用。

  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实施固废综合利用,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公司产生的灰、渣及石膏基本实现了100%综合利用,主要是供给周边混凝土搅拌站、水泥厂、加气砖厂和石膏粉、石膏板厂等使用。为了应对冬季建筑材料市场停工等影响,公司建了两个10万吨的临时储存罐,夏季时再倒出利用。公司还建设了一套脱硫废水深度处理系统,采用低温闪蒸多效蒸发技术,产出的蒸馏水达到锅炉补给水标准,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

  为贯彻国家能源技术创新、落实节能减排责任,提升我省能源低碳发展水平,公司还积极探索建设了电厂烟气捕集二氧化碳试验项目,采用变温变压物理吸附碳捕集工艺,可年产3000吨食品级二氧化碳,处理原烟气量2275标立方米/小时,技术可行、可靠。不仅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还为二氧化碳进一步转化利用做了前期准备。苗武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