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一列50车67柜集装箱满载1351吨汽车零配件、自行车、维生素片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中鼎物流园驶出。 本报记者孙荣祥摄


7月13日,山西省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合作对接会系列活动在广州举行。 本报记者孙荣祥摄


8月11日,忻州云沐温泉度假酒店工程接近尾声。这一文旅康养重点项目,将助力推进太忻经济一体化建设。本报记者史晓波摄


7月19日,晋中市祁县东观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前来咨询的村民解释相关政策。 本报记者刘通摄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创优营商环境,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汇聚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能量。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省把营商环境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全域推进、全面协同、全员参与,加快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创新“五有套餐”配套办法,不断培厚干事创业的沃土;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我省坚持保主体、增主体、活主体、强主体并重,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全省市场主体数量实现逆势增长;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我省坚持深度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加快建设口岸、陆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积极申建自贸试验区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型经济水平明显提升。

  A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市场主体成长“沃土”

  “华润电力2009年进入山西,深耕山西13余载,我们深刻感受到山西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办事效率越来越高。”8月10日,说到山西营商环境的变化,华润电力山西新能源公司负责人阎津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山西的外商投资便利度在大幅提升。去年,华润电力晋中和顺风电项目办理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执照时,从提交材料、修改资料到领取营业执照,只用了1天时间。”而在此之前,由于晋中市没有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外资企业需要到省市场监管局才能注册登记,导致投资人办理注册、变更手续需往返两地多次。

  跟华润电力一样,许多外资企业有同样的感受,来晋兴业既有“真金白银”的奖励,又有便利投资的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要求,着力打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并推出了“五有套餐”配套办法:让在山西投资兴业者,办事情有“靠制度不靠关系”的社会氛围,搞项目有“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的优质服务,做前期有“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便捷服务,跑手续有“7×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超市,对未来有“新官理旧账”的稳定预期。

  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副局长连建林介绍,当前,我省正致力于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开放开明的人文环境、优质完善的要素保障环境。刚刚印发的《山西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聚焦服务我省“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重点围绕打造“五个环境”,提出了30项任务,119条引领性强、突破性大、惠及面广的具体改革事项。

  3.0版改革绘就优化营商环境新蓝图。破除妨碍公平竞争的不合理限制、开展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试点、加强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开展“秒报秒批”智慧审批服务、建立政务服务“全程网办”线上线下“全代办”制度;探索重点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探索企业重整期间信用修复机制、健全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打造政策、企业、项目、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和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链;开展简易低风险项目“成交即发证、交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改革、推进水电气暖网联动报装改革、量身定制“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审批服务。

  我省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减税降费工作专班、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专班,努力当好“店小二”,全心全意为市场主体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的暖心服务,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省发改委优化项目报建审批,在深化拓展承诺制改革、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抓好项目服务等关键环节集中发力。省市场监管局对食品经营许可、施工企业资质许可等19项高频办理事项进行重点推动。省司法厅重点在破除妨碍公平竞争的不合理限制、建立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开展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试点、加强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加强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发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省住建厅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制定印发《山西省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2022年工作要点》,从多个方面制定了具体工作举措。

  “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需要持久用力,久久为功。以营商环境为抓手,山西经济有看头更有盼头。

  B 统筹用好“加减乘除” 确保市场主体青山常在

  “当时,我们刚接了一批海外订单,但由于疫情影响加工厂无法按时生产,如果不能保质保量按时交货,将会承担重大违约责任。”8月11日,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晓普谈到今年5月份山西综改示范区创新创业公司对其针对性的帮扶行动,依旧很感激。据介绍,在入企服务次日,公司就得到帮助,10天后,在紧急搭建的生产场地内,一台又一台的“洒拖机器人”得以按时完成组装,发往日本和韩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我省坚持保主体、增主体、活主体、强主体并重,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为切实抓好市场主体倍增工作落地落实,省政府专门成立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按照全省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暨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要求,专班主动牵头抓总,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迅速响应、协同联动,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去年以来,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我省市场主体逆势增长。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市场主体达到364.2万户,增长21.6%。

  在市场准入上做减法,市场主体开办更加便利。我省着力破除各种不合理限制条件,推动市场主体“准入即准营”。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施行政许可清单管理;制定《山西省“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行便利店、药店等28个行业“一套材料、一表申请”,推动“一业一流程、一证多许可”;便利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下放市场主体注册权限到乡镇(街道)行使,极大便利市场主体注册“就近办”“家门口办”。全面实施免费刻章、免费Ukey、免费快递,全省基本实现新注册市场主体“一网通、一窗办、一日结、零成本”。

  在集聚平台上做加法,“十大平台”效应日益凸显。实施链长制方面,首批精选10条产业链,20户“链主”企业和一批创新能力较强、成长性看好的“链核”企业;打造高水平双创平台方面,截至6月底,全省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72家,已孵企业3363户,在孵企业2812户,带动就业3.79万人;发展专业镇方面,朔州市建设怀仁陶瓷特色专业镇,带动7个乡镇80个村实现当地就业。忻州市打造定襄法兰产业聚集区,实现189户企业带动2.6万人就业;在打造文旅康养集聚区、提升城市“烟火气”、发展网络流量平台、促进农业龙头企业倍增等方面,同样成效明显。

  在改革推动上做乘法,“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输血”“活血”。我省强化财政政策激励,截至8月上旬,省级共下达各类资金29.82亿元。发放和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就业补助专项资金等近20亿元;顶格落实税费优惠,今年1—7月,全省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669.67亿元,惠及62.7万户次纳税人;加大融资信贷支持。提前完成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改革,初步建成三级融资担保体系,截至6月底,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384.9亿元,同比增长26.7%,惠及35.4万户市场主体。

  在解决问题上做除法,及时解决企业困难。我省建立完善常态化服务企业机制,深化拓展“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目前全省开发区组建了369名领办员、1869名代办员的“全代办”服务团队,极大地加快了项目落地速度;持续创优审批服务,发挥“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优势,优化100件“一件事、一次办”高频审批服务套餐,制定了50项全省统一的“一件事”集成服务标准,着力推动实现同一事项跨区域、跨层级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深入开展入企帮扶,专班组成6个工作组,深入11个市开展督导调研和帮扶服务;完善投诉举报处置机制,畅通政务服务网专栏、“12345”热线专席、微信公众号专号、政务大厅专窗“四专”渠道,全面推行“接诉即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C 加快融通开放步伐 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开放发展,融入世界。今年3月,大同首单500箱3.75吨冰鲜黄花,首次出口加拿大多伦多。在大同海关的帮扶下,这次冰鲜黄花出口开创了大同市农业企业自主出口的先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同市干部群众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把小黄花做成了大产业。

  山西是晋商故里,自古就有开放的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指出,“山西是‘一带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奋起直追,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大力推动重点产业开放、积极引育外贸市场主体、协同推进陆海空“三港”联动、加快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努力打造国内国际消费目的地、积极吸引国际化高端人才、推动开放平台能级提升和制度创新,转型蹚新路的动力越来越强劲,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宽广。

  对外贸易快速发展,争先进位态势强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加强顶层设计,落实外贸政策,以龙头企业和开放平台为着力点,持续实施外贸主体培育、外贸新业态提升、外贸转型升级、国际市场开拓、对外开放平台功能发挥等工程,全力以赴提升外贸工作水平,推动全省外贸持续高速增长,屡创新高。大力培育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成为我省稳外贸的重要力量,发展势头十分迅猛;抢抓二手车出口发展机遇,我省二手车出口业务全面开启;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推动加工贸易发展,在商务部公示的首批全国加工贸易产业园审核认定名单中,为我省新增一块国字招牌。

  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我省全力做好持续扩大开放领域、引导外资投向我省先进制造产业、组织开展外商投资促进活动、完善外商投资服务机制等工作。进一步落实《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放宽汽车制造和航空器生产领域的外商投资准入门槛;围绕“补链强链延链”,重点引进一批关联度大、聚集度高的外资龙头企业和产业配套企业,促进我省先进制造业产业链稳定发展;办好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等国际性大型活动,积极开展投资推介、项目对接等活动;充分发挥山西省外高校校友联合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支持在外晋商、晋才返乡创业;持续发挥好港资港企平台作用,服务现有在晋港资企业,推动重大港资项目加快落地,吸引更多港资港企到山西投资发展。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商圈,境外投资合作水平稳步提升。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省与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已经成为新的增长点。支持企业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促进国内外产业协同。推动对外承包工程转型升级,鼓励企业以BOT、PPP等方式合作,推动设计咨询走出去,延伸对外承包工程产业链。

  提升开放平台功能,步履坚定融入世界。各类开放平台是扩大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近年来,我省中欧(中亚)班列逐步实现常态化运行,运城、大同航空口岸获批正式开放,大同、五台山、太原、运城“南北一线”航空口岸布局初步形成,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落地运营,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2018年建成使用,并不断扩容升级。

  改革攻坚,探寻突破路径。使命在肩,山西必将迎来更加壮阔的发展前景。(闫杰 李江 刘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