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情牵山西,三次来晋考察调研,在大同考察调研期间,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和保护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等作出重要指示,为云中大地加快转型、早日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更加激发了干部群众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磅礴力量。

  以躬行实干交满意答卷,大同市创造性地把新时代发展要求与当地资源禀赋有机结合起来,推动转型发展突破前行。探索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新路子,全国首个光伏领跑者基地建成投产,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大同分所建成投用;秦淮、中联等一批大数据产业项目建成投产,装备制造、现代医药、新材料、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大幅提升;大张客专和大西动车贯通运行,大同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成投用,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和经济廊道正在加速形成。新旧动能的加快转换,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也更加证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之愈深、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

  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脱贫攻坚胜利之后,乡村振兴是大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构成。大同市为此提出,全面实施农业“特”“优”战略,用市场化、工业化、标准化思路发展农业,用好农牧交错带示范区、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和北肉平台“三块金字招牌”,统筹抓好传统文化村落保护、新时代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切实助力乡村振兴。凡此种种,一定会从蓝图到现实,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

  面对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新一届市委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清醒看待大同在全省发展进程中的优势和劣势,围绕全省建设“三区三地”战略规划,审慎提出“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的争先进位目标。未来,大同将加快推动形成“风光水储地氢”多元能源生产消费结构,加快大同盆地高温地热资源勘探和开发利用步伐,努力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建设上勇做领头雁;继续打好“云冈、恒山、古城、长城”四张牌,持续叫响文化古都、清凉夏都、美食之都品牌,努力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示范区。

  推动构建资源与地缘同步开放、文化与文物交相辉映、作风与作为同向发力的全方位高质量协调发展新生态……大同正以各项工作走在前列的实际成效阔步向前。(王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