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晋商故里,焕发青春。

  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莅临山西,作出重要指示,指明前进方向,寄予殷切期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作出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晋中立足优势、勇站前列,勇敢担起了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光荣使命。

  晋中优势突出,可当大任。晋中境内拥有省属高校12所、院士22位、博士后365名、教授5700多名,科教人才优势独一无二,创新发展势头强劲。晋中毗邻省会太原,地处山西中部城市群核心区,区位交通优势得天独厚,先进要素聚集呈现洼地效应。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发挥政策优势,先行先试蹚新路,引领全市转型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正在建设中的晋中国家农高区,承担产业融合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两大任务,引领全市农业农村改革创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晋中是晋商故里,人文自然旅游资源丰富,文旅融合发展方兴未艾,前景广阔,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晋中勇站前列,堪当大任。围绕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光荣使命,晋中实施了一谷驱动、两区牵引、两翼腾飞、一力保障“1221”战略举措,确立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六个一”先行目标:“一个引领”,以干部思想解放和科技人才引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科教人才创新资源转化上先行;“一个高于”,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打造极具影响力的市域经济实力上先行;“一个转变”,由资源依赖型经济模式向现代科技支撑多元化经济结构转变,在优化经济结构战略调整上先行;“一个前移”,城市综合竞争力在全国地级市位次前移,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上先行;“一个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稳步提升,在打造共同富裕高品质生活上先行;“一个领先”,党的建设整体水平保持全省领先,在以党建为引领的市域社会治理能力保障上先行。

  晋中奋发有为,不辱使命。晋中市委、市政府精心组织,排兵布阵,全面发起了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攻坚战。聚焦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聚焦山西智创谷引领,加快培育一流创新生态;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加快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聚焦项目建设和投资拉动,加快打造开发区转型发展强引擎;聚焦晋中国家农高区带动,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聚焦市场主体倍增,加快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深化改革开放,加快释放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聚焦建设美丽晋中,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加快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恰逢好时光,扬帆济沧海。晋中大有可为,晋中前程似锦。(苗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