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革命老区吕梁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吕梁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鲜血和生命锻造出了宝贵的吕梁精神。

  2017年6月21日,一个吕梁人民铭记在心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第一站就来到吕梁,高度评价伟大的吕梁精神:“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让吕梁人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吕梁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吕梁人民,以吕梁精神涵养初心、重塑信心、激发干劲,团结带领吕梁人民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融入建设美丽幸福吕梁的宏伟蓝图,脱贫攻坚夺取全面性胜利,转型发展取得跨越性进展,民生事业实现突破性提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吕梁精神彰显出旺盛生命力,推动着吕梁老区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

  在吕梁精神指引下,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吕梁坚定“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信心和决心,经过8年精准扶贫、5年集中攻坚,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现行标准下5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43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昔日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吕梁整体脱贫后,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吕梁转型发展蹚出新路。按照“减煤增气、控量提效、补链强链”的思路,大力推进煤炭绿色智能开采、新型煤化工和煤成气增储上产,打造全国一流的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基地;围绕“铝水不落地”目标,全力打造全国最具竞争力的电价洼地、铝镁新材料集聚区和电力改革先行示范区;全力支持汾酒集团做大做强,带动地方中小白酒企业发展,大力实施“酒+”融合发展战略,全方位推动酒与文化旅游产业形态融合、业态协同,全力打造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和酒文化旅游胜地;以红色景点为依托,大力弘扬吕梁精神,延续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坚定不移地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全力打造一流大数据应用创新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吕梁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上学、看病、就业、住房、育幼、养老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生支出占比持续保持在80%左右,美丽幸福吕梁的底气更足、质量更高。

  新征程上,吕梁将牢记嘱托,从吕梁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让吕梁人民生活更美好。(王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