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经济开发区街景,绿了!


孩子们在市区街心公园喂鸽子,美了!


万亩油菜花美丽如画,醉了!


市民们在广场休闲健身,乐了!


山阴县广武明长城“月亮门”,亮了!

  特写 1

  朔州民用机场 打造对外开放亮丽名片

  几场秋雨过后,天气渐渐凉了下来,但朔州民用机场项目施工现场仍是一派火热景象——300多名项目建设工人正加紧奋战在各自岗位上。“我们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现在正在争分夺秒进行内部装修施工,确保实现2023年3月份通航的目标……”8月23日,朔州机场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郭旭庆向记者介绍了机场的施工情况。

  朔州民用机场项目是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占地2361.3亩,总投资9.5亿元。朔州市委、市政府决心把机场打造成一流水准的现代化交通枢纽,建设成具有先进水平、堪称示范样板的零碳场站,锻造成朔州对外开放的亮丽名片。自2021年3月18日开工以来,项目进展迅速,机场跑道、两条垂直联络道和机坪已经完工。航站楼主体结构基本完成。油料供应站及航站区附属工程消防救援站、航管楼、综合服务楼等已经封顶,进入装修阶段。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航站楼主体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外墙玻璃幕墙施工。旁边的道口建设现场,装载机、挖掘机和十几名工人正在进行技术回填,还有的在焊接道口的雨棚……“去年3月施工以来,我们克服强降水、高温天气和冬季严寒等困难,争工期、保质量、抢速度,力争10月份工程全部完工。”项目施工单位山西机械化建设集团技术负责人程威说。

  通航在望,未来可期。据郭旭庆介绍,机场通航后,计划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西安、海口和厦门的航线,预计2025年旅客年吞吐量达5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200吨。

  “朔州机场的建设,是我们老百姓翘首企盼的大好事,我儿子在成都读大学,以后往返成都、朔州方便多了,希望下一步能从朔州直航到全国更多的城市。”听闻朔州机场即将通航,市民洪兴月显得很是兴奋。(  马占富  

  特写 2

  朔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 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样板

  8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朝阳工业园区,恰逢朔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煤平朔集团的十几位有关负责人、专家正在进行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的前期工作现场调研。

  “朔州市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电能源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一直处于空白状态。今年2月,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谋划建设中煤平朔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成立了项目工作专班,我们正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带队调研的朔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玉奎告诉记者。

  朔州煤电产业的增加值占到全市工业增加值的80%以上。该市着眼“双碳”背景和能耗“双控”要求,及时进行重大改革。2021年12月,成立了全省唯一 一家事业单位产业技术研究机构——朔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该院实行不定机构规格、不核定编制,企业化管理自主运营,履行依法纳税义务。围绕全市新能源、新材料、高端陶瓷、生物医药、硅芯产业等产业布局,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20余所科研院所、高校、优势企业对接,吸纳先进科研成果,积极争取项目合作,着力打造引领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朔州样板。

  “产业技术研究院聚焦重点产业发展需要,积极协调引进专家人才,现在已经引进了高端人才20多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办公室负责人许宁告诉记者,研究院目前正在引进改性甲醇燃料、PEM制氢等项目和技术18项。

  “我市有产业技术研究院这个集信息交流、吸引人才、研发攻关的产学研大平台,更多优秀人才、创新项目将会落户朔州,惠及企业、惠及民生。朔州这个煤电能源基地将更加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在现场,中煤平朔安太堡露天矿职工王汉平如是说。(  马占富  

  特写 3

  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 锻造转型发展新增长极

  “我们瞄准高端硅芯产业发展需求,按照‘三年打基础,六年立标杆’的目标,发展硅芯全产业链,力争在六年内打造成千亿级低碳硅芯产业园区,成为‘塞上绿都转型发展增长极’。”8月24日下午,在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该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军告诉记者。

  当天下午,记者走进正在建设中的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这个新建的高端技术产业园区内,第一批入驻的11个项目施工现场,装载机、挖掘机往来穿梭,施工人员紧张忙碌着。

  硅芯材料是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最基础的功能性材料。据介绍,发展硅芯产业,建设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是朔州市委、市政府瞄准高端硅芯产业发展需求,倾力打造的千亿级低碳硅芯产业园区。该项目一期规划占地3682亩,总投资36亿元,计划建设标准化厂房77.8万平方米,是朔州市积极落实“双碳”目标的最大亮点。

  平鲁区是典型的资源型县区,煤、电是全区经济发展的优势,但随着资源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如何实现更好发展已迫在眉睫。开发区工作人员周永亮向记者介绍,锻造千亿级低碳硅芯产业园区,其目标就是要从原材料初加工到终端应用,围绕硅芯产业链,以电子级、光伏级晶硅两条产业链为核心,吸引更多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产业园。该园区产业发展总体布局为“一园一院一业一网”,整体布局形成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大硅片等硅芯全产业链,依托“源网荷储氢”一体化项目布局能源互联网,到2028年园区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成为国内重要的硅芯产业基地。

  “平鲁举全区之力建设低碳硅芯产业园,老百姓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园区建成后,听说能够提供2万多个就业岗位,以后本地的孩子能就近就业。”家住平鲁区井坪镇的退休老教师苏业眼里满是憧憬。(马占富 史振宇 薛礼伟 马占俊 谢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