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弈者谋势。如果把全省区域布局比作棋盘,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就是其中关键一子。

  这一子非同小可,在忻州包含忻府区、定襄县、原平市、代县、繁峙县、五台县6个县(市、区)和忻州经济开发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区域内国土面积1.2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84.5万人、GDP为734.2亿元,分别占到全市的48.4%、68.8%、54.6%,是最有潜力、最具活力和最富张力的区域。

  南融东进,双子并落。以雄忻高铁、108国道为双轴,越石岭关,与太原合璧。跨太行山,直抵雄安新区,融入京津冀和环渤海地区。其发展空间宽阔,资源要素丰富,区位优势凸显。

  省委要求,在更高定位谋划自身发展,在更宽领域推进产业转型,在更大范围优化要素配置,在更深层次深化改革开放,在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上展现更大作为。

  打造北引擎,下好先手棋。随着太忻城际动车呼啸而来,太忻大道无缝对接,雄忻高铁开工在即,一大批新型产业类项目争先落地,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等产业,忻州云签约项目投资额312亿元,许多“专精特新”企业加快集聚,支撑高新技术企业聚链成群,推动产业生态加速形成。

  打造北引擎,激活“眼位”。南牧马、北云中,双流合抱;跨石岭、连大盂,忻东雄起。忻东新城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投资32.9亿元用于新建道路、管网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以全面发挥聚能、引领、示范的作用,与大盂产业新城并蒂开花。与此同时,引育数字经济头部企业,构建流量型数据产业链条,太忻数谷内已注册登记企业50余家,入驻24家,谋划储备数字产业项目21个,招引华为、百度、华远陆港、世纪鑫源等数字化各细分领域头部企业,以及祥睿能源等省内百强民企。

  打造北引擎,链起“一条龙”。并州以北,秀容以南,太行向东,雄安向西,同处北纬三十八度黄金线,又是历史上挺起脊梁的晋察冀红色抗日根据地。山水相连,血脉相融,心性相通,产业相近,愿景相同,在承接产业梯度转移中先行一步,在供需链、物流链、价值链、空间链中密不可分,更是西煤东运、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绕不开”的地方。宽阔的滹沱河谷地,已安家落户上百家箱包企业。在域内经济开发区内,“山那边”的投资者纷至沓来。协同联动,链条互动,相向而行,正在迤逦成“一条龙”经济大格局。

  挟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雄风,靠“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势不可挡。谋势在人,成事更在人。作为“头号工程”和重大机遇,机不可失,时不我待。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的进程中,忻州市委提出“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敢为人先,善做善为,以过硬举措、过硬能力、过硬作风,攻坚克难,排除万难,起步即是冲刺,开局即是决战,放眼望去,皆是“动感地带”,产业新区日新月异,道路建设如火如荼,既有热火朝天的场面,也有蓝图初现的画面。其产业创新协作耦合,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便捷高效,凸显出“桥头堡”导向效应。

  全局一盘棋,凝成一股劲。落子如风,攻城略地。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态度,惟实惟细,天下无难事;惟精惟新,可以成大事。(班彦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