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忻号”城际动车开通,路通心通。张炯摄

云中河景区绿树掩映,清水流淌。本报记者班彦钦摄

五寨社火精彩纷呈。邢剑宾摄

代县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 冯晓磊摄

忻州驰而不息呵护绿水青山。 忻州市文化馆提供

  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

  今年6月,忻州市委、市政府一班人带领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来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岢岚,沿着领袖足迹,重温领袖嘱托,在“浮现画面、体会情怀、牢记教导、感恩奋进”中,增强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闯出路子的干事创业情怀和不辱使命、攻坚克难、再战再胜、交好答卷的坚定信心。

  脱贫攻坚取得决战决胜,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一】 撸起袖子加油干

  党的十八大以来,忻州为搬走贫困这座大山,倾力而为,尽锐出战,11个国定贫困县全部摘帽,222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5.6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生态扶贫、造林扶贫合作社做法得到充分肯定,整村搬迁经验在全国推介,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脱贫攻坚忻州答卷,开启了乡村振兴新篇章。全市绝对贫困彻底消除,实现了摆脱贫困、同步小康的历史跨越;群众收入水平大幅提高,奏响了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小康赞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绘就了山乡巨变、生机盎然的壮美画卷;党群干群关系不断改善,密切了水乳交融、休戚与共的鱼水深情;模式路径不断创新,书写了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的精彩华章;忻州各级干部前仆后继,展现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拼搏风采。

  【二】 绿水青山著华章

  忻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统筹“两山四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黄河边上是蔚为壮观的绿色长城,滹沱河两岸出现了芦苇湿地中“听取蛙声一片”的美景,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国家试点工程使得源头“水清如许”。林业十大生态修复工程稳步实施,2016年以来,累计完成营造林448.64万亩。

  【三】 城乡美景连成网

  “铁公机、岸港网”,忻州四通八达;长城、黄河两条一号旅游公路,风光无限。忻州古城成为新的旅游打卡地,宋家沟、故城、伯强等美丽乡村引来四方游客。这些年,光新建改建的“四好农村路”就有1.1万公里,新建成旅游公路达358.4公里。在覆盖式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及国家园林城市基础上,忻州市和静乐县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四】 把钱花在刀刃上

  忻州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事业比例连年保持在80%以上。2016年以来,城镇累计新增就业23.51万人,24.79万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低保救助等标准逐年提升,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66.5亿元,解决12.3万城镇群众住房困难,改造农村危房近4万户。新增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3万多个。高考总达线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忻州师院新校区、忻州高级技校公共实训基地建成。新建市儿童医院、云中河全民健身中心,遗山公园、体育公园等投运,城市社区15分钟生活圈基本覆盖。建制村7项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稳定达标。

  【五】 倾力打造北引擎

  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林武书记高度重视,先后16次深入忻州调研,亲自谋划,部署推动。随着一批重大改革举措和重大工程项目相继落地实施,“太忻号”城际动车呼啸而来,太忻大道双向发力,即将通车,忻东新城蔚然成势,历史上牧马河、云中河“双流合抱”胜景波光重现。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忻州片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3.7亿元,占全市比重的58.1%,同比增长11.1%,分别快于全市、全省2.1个百分点和5.7个百分点。

  作为“头等大事”“首要任务”,忻州谋势谋事,率先推出了“2573”总体思路,构建“五位一体”组织体系,作出《关于支持和保障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对运营中心充分授权、赋能加压,形成了“1+2+N”规划体系,确立了项目服务、金融服务、工作调度、考核评价、人才工作“五项制度”,制定了工程、项目、保护、创新、融资“五张清单”,全面搭建“四梁八柱”。

  【六】 攻坚克难势如虹

  在“通融、互动”上做大文章。忻州同期规划忻东新城作为启动区,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总投资32.9亿元的新建道路、管网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全面发挥聚能、引领、示范的作用,与大盂产业新城无缝衔接、连通成片,共同打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核心引擎。适度超前谋划基础设施,国道108线忻州段改建、集大原高铁、城东路网工程已经开工,雄忻高铁即将开工,忻定大道通车,太忻大道、忻原大道9月底通车,繁五高速控制性工程年内开工,“太忻号”城际动车正式开行。积极谋划推进忻榆鄂高铁项目建设,构建贯通中国西部—东部—中部的高铁大动脉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十字形”高铁枢纽。水利设施提速建设,坪上水库工程正推进前期立项,滹沱河供水、牧马河生态修复工程已开工。

  【七】 挂图作战摆战场

  把产业培育作为首要任务,“云签约”项目总投资312亿元,先后与中国电科第二研究所、三峡集团等70余家省内外企业和单位对接。今年谋划重点工程项目275项,总投资204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8亿元,目前开复工项目167个,总投资1144亿元。做强黄酒产业,举办代州黄酒发展论坛,发布忻州黄酒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建设杂粮陆港交易和跨境电商交易“两大平台”,建成国家级忻州杂粮市场。对接引进宝钢金属、国科能源宝等链主企业,推进华茂智能铸管铸件等项目建成投产,云海镁业二期开工,中工航天材料、智能机器人精密齿圈制造等项目加快建设。五台山综合整改整治、秀容古城四期、清凉湾温泉康养小镇、云沐温泉度假酒店等项目加快推进。北方教育集团、山西电影学院在忻州设立实训基地、配套影视基地,忻州现代康养职业学院经教育部正式批复。

  【八】 数字经济拔头筹

  围绕“一区一谷一平台”总体架构,对标雄安模式,组建泰欣公司,筹划科创中心,投运太忻数谷。目前已注册登记企业50余家,入驻24家,谋划储备数字产业项目21个,泰欣科创服务中心形成初设方案,招引华为、百度、华远陆港、世纪鑫源等数字化各细分领域头部企业,以及祥睿能源等省内百强民企,搭建数字产业、人才服务、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孵化服务、智慧园区管理“六大平台”。

  【九】 登高望远“山外山”

  围绕“南融、东进、西引、北联”,全方位加强与太原、雄安新区的协同对接。今年与太原市开展市级层面交流互访,明确具体协作事项,与太原、阳泉、吕梁、晋中四市共同签署了山西中部城市群“1+6”合作协议;北纬三十八度公司与太原市第一实验室联合研发键合薄膜关键技术;忻州中科晶电公司与太原科技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太忻两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建立了工作协作机制。与雄安新区开展交流互访,谋划建设产业转移承接园,举办“忻州杂粮走进雄安展销活动”,签订合同2.28亿元,就“忻州杂粮”区域公用品牌宣传、忻州杂粮雄安展销馆建设等缔结合作关系;加快建设面向雄安新区的电力外送通道,忻州北500千伏变电站完成可研编制及审查。同时,出台《关于监督保障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的实施意见》,制定全程跟进监督工作方案,对重大工程项目实施、重大政策机制创新、重大事项举措落地开展专项监督。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牢记领袖殷殷嘱托,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一个牵引、六大突破”的总体要求,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着力推动产业转型、乡村振兴、产城融合、改革创新、生态建设、民生改善六大重点领域全面突破,努力打造有特色、有魅力、有品质、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性价比最优的精品城市;做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小杂粮、新能源“三篇大文章”。

  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完成701.6亿元,同比增长5.2%。1—7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2%,全省第四。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4.6亿元,同比增长4.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2.1亿元,增长33.8%,高于全省6.2个百分点。

  八月,晋北、晋西北是一望无际的绿色。全市播种粮食作物666.2万亩,超任务3.6%,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特别是谷子、豆子等小杂粮种植面积突破292万亩,为“中国杂粮之都”增添了厚重的一抹亮色。

  走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路上,忻州的追求是更快、更好、更高……(班彦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