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主题灯光秀。闫鑫摄

一座座舒适雅致的河东书房,让书香触手可及。薛俊摄

遍及农村的乡村文化礼堂,已经成为乡风文明的载体。 史云平摄图

红彤彤的“运城苹果”,承载满满的丰收喜悦。 闫鑫摄图

盐湖区对五龙峪古河道生态进行持续治理,打造出一道水清岸绿的生态景观。 闫鑫摄

  特写 1 河东驿站 市民“歇脚”的暖心港湾

  冷可取暖,热可纳凉;累可歇脚,渴可喝水;急可解手,伤可用药……

  走进河东驿站,墙上几行白底红字的暖心提示,令人耳目一新,一种回家的温馨与亲切感涌上心头。

  曾经,环卫工人在路边憩息、外卖小哥倚在马路牙子打瞌睡的情景,深深触动人心。户外工作者应该有一个“歇歇脚”的地方。运城市委、市政府心系群众利益,并把此项工作作为民生实事工程来完成。今年1月,运城中心城区11座河东驿站全部建成,免费向市民开放。

  河东东街驿站、中银路驿站、解放北路驿站……一座座现代简约、古色古香、全新造型的河东驿站,成为品质城市的新地标和新名片,成为城市又一道温暖民心的风景线,广大市民真正享受到公共服务的福祉,体验到“家”的温度。

  步入驿站,体重秤、擦鞋机、书籍、报纸电子版阅读屏等各种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墙面上,还张贴着运城籍历史名人的“清风箴言”,有清道光年间名臣仝卜年的“能节一粒是一粒,能节一分是一分,日积不算多,而岁积则日盈”。有《弟子规》作者李毓秀的“见人善,即思齐。纵去远,以渐跻”。厚重的河东文化陶冶人心,箴言警句励志抒怀。

  运城市市容环卫中心主任朱建有表示,11座河东驿站面向全体市民24小时开放,特别是环卫工人、园林工人、交通警察、快递员等户外工作的人员。驿站兼顾城市公厕的功能,配有母婴护理台、无障碍设施等。在夜间,有明亮的指示牌和“河东驿站欢迎您”的LED屏幕。

  白天,它是户外工作者的驻足之处,是心灵驿站;晚上,对那些代驾司机和外卖小哥而言,这里又是一个深夜里依旧亮着灯的“家”。有“家”的惬意和舒适,他们歇歇脚,再出发。

  特写 2 品牌农业 全链发展做强特优产品

  “咱合作社的早熟‘嘎啦’苹果出库价达到了一公斤6.2元,品牌效应十分明显。”连日来,临猗县万保果业种植销售合作社里,果农们忙着装箱、打包、售卖,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近年来,每到苹果销售季节,“运城苹果”的线上、线下销售一直很“旺”,从合作社到果农赚得盆满钵满。万保果业种植销售合作社理事长王万保高兴地说,这都是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带来的溢价效应,让农产品效益得到最大化。

  从卖产品到卖品牌,运城农业实现了大跨越,助推农业种植结构和管理模式全面升级,实现农产品生产营销优势化、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推进了农业全产业链建设。

  着眼于农业产业比较优势,围绕现代农业强市建设和农业“特”“优”战略,近年来,运城实施了“运城面粉”“运城苹果”“运城蔬菜”三大区域公用品牌公司化运营战略,将运城特色农产品汇聚在一起,进行市场化运作。他们以品牌建设、品牌推广为主线,以宣介直销网点建设为载体,以线上、线下多维度、立体化推广为手段,持续扩大“三个运城”区域品牌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运城特优农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先后在太原、北京、上海、深圳四个城市布局建设9个宣介直销网点,实现太原和晋北地区、京津地区、长三角区域和珠三角区域全覆盖,让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的消费者近距离体验运城农产品品牌,让直销网点变身为运城“舌尖上的博物馆”,从而提高“三个运城”区域品牌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

  “三个运城”区域品牌运营,上联消费者,打通销售渠道;下接农产品基地,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是农产品全产业链的最重要一环。目前,“三个运城”的品牌影响力和消费者认可度不断攀升。“运城面粉”成为中国粮油影响力品牌,“运城苹果”品牌价值达到56亿元,“运城蔬菜”打造了绛州绿等品牌。

  特写 3 优质教育 均衡发展共享教学资源

  “学校又宽敞又漂亮,能上这么好的学校,我们心里一百个愿意。”今年9月,市民刘瑞的女儿入学家门口的盐湖区圣惠小学。“孩子上学是大事,家门口能有一所好学校,是我们家长最迫切的心愿。”

  民有所盼,政有所为。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是运城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更是运城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行动的生动实践。

  面对城市发展带来的城区学龄人口剧增和优质教育资源过于集中的压力,运城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想方设法争取政策、统筹资金、协调资源,保障每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运城中心城区新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40所,占目前246所城区学校和幼儿园总数的16%,总投资超过20亿元,新增学位37050个。

  优质教育,来自对公平的持续坚守和对质量的不懈追求。2014年,运城市在全省率先破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基础教育向着高质量均衡发展。越来越多的乡村学校通过智慧教育,共享更多的优质教学资源。2019年,运城市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四线城市入围首批8个“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为教育事业转型升级锻造了重要引擎,注入了巨大活力。

  校园环境“美”起来,硬件设施“全”起来,教育质量“强”起来。目前,运城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的优秀率达到90%以上,广大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17年,运城市13个县(市、区)全面通过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验收。学前教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标杆。其中,芮城县学前教育经验被全国推广。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占到高等教育招生规模的一半以上,每年为社会培养高等技术人才1万名、中等技术人才2万名。高考达线率持续保持全省领先。振兴县域高中建设的全面推进,让越来越多的学生梦圆家门口。针对寒门学子的“国家专项计划”,也让许多学生从家门口的学校如愿走进了高等院校。(李宁波 张海鹰 王洁 李江 刘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