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不负追梦人。

  桃河两岸,花红柳绿;狮脑山上,绿意盎然,见证山城阳泉的历史巨变。

  阳泉东区,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云谷科技创新园、大数据呼叫中心……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新产业,代表阳泉的高度;古州平定,气凝胶、高端人造石墨、陶粒砂、新能源电池小镇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展示阳泉的广度。里巷通幽,炊烟袅袅,大汖古村,无声之中传递着独特韵味。人文与自然、沧桑与时尚,阳泉记忆·1947,绚丽灯光映照人间烟火。

  塑造阳泉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开拓进取中不断攀升“阳泉高度”。从父辈出大力、流大汗的人力挖煤,到自己经历的机械化、自动化割煤,再到远程遥控采煤、手机端启停设备……“矿二代”戴良军亲身的经历见证了伟大的变革。作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开拓进取精神一直流淌在山城儿女的血液中。外在的“阳泉高度”得益于这一开拓精神的“内核”。在发展的新征程中,继续发扬开拓进取的精神,阳泉儿女以更好的面貌、更优秀的成绩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塑造阳泉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在砥砺前行中勠力跑出“阳泉速度”。从百度无人驾驶测试车缓缓从阳泉封闭道路上驶过,到全国首个全域开放自动驾驶的地级市,弯道超车,换道领跑,阳泉敢为人先,先行先试,走在了全国同类项目的前列。聚焦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引领区,加快实施“互联网+”、大数据项目,出台数字经济相关配套的扶持政策和措施,加大物联网、人工智能、5G产业等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扶持引导力度,引导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数字技术应用已经在这座城市生根发芽,成为阳泉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塑造阳泉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在改革创新中全面展示“阳泉力度”。坚持以改革激活力、以创新添动力。国资国企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22户僵尸企业全部终结破产程序,187户企业完成公司制改革,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和“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创造典型经验。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基本完成,“一体两翼”格局初步形成,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充分显现。“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全面实施,审批时限平均压缩72%,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基本实现全程网办。

  塑造阳泉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在忠诚履职中倾心营造“阳泉温度”。累计实现2.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摘帽,13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实施幸福工程,加快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通过购置、租赁等方式,在全市城区建设86个日间照料中心,在全市农村建设305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87.2%……

  历史的时针,指向新的刻度。从娘子关下到深山古村,从工厂车间到沃野田畴,阳泉发展翻开新的壮丽篇章。红色阳泉,绿色发展,战鼓声声,步伐铿锵。(白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