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 “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 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 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落实是决策的生命线,督查是推动决策落实的重要手段,是确保政令畅通的有力保障,也是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途径。开局之年抓落实,必须发挥好督查的利剑作用,推动各项职能向抓落实聚焦、力量向抓落实倾斜、工作向抓落实发力, 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抓到实处、抓出实效。
  一、站位“制高点”,确保督查心怀“国之大者”。督查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狠抓落实做好督查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 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抓落实具体行动中。要胸怀大局强执行。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抓落实的成效作为检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具体方面,健全“明责、履责、督责、追责”闭环落实机制,切实做到站位高、效率高、质量高。要聚焦重点抓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要求和政府督查工作条例,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督查工作,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二、突出“关键点”,确保督查不负“民之所望”。督查工作涉及面广,只有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才能提高督查的针对性。要围绕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咬住目标、盯住进度,积极主动开展督促检查,做到重大决策全程跟踪,督促检查全力推进,及时发现和着力解决重大决策不落实、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对领导关注的重点工作、重要批示要紧盯不放, 及时了解进展、发现问题、提出建议, 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紧盯热点难点。要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加大专项督查力度,努力做到民有所呼、呼则必督、督则必办、办则必果。特别是对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体制性、苗头性问题, 要通过深入基层督查调研, 实事求是反映工作中的梗阻点、矛盾点、空白点, 并大胆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重点突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和扩大就业、推进乡村振兴、重点民生实事等方面的工作开展大督查,既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又挖掘提炼典型经验做法,切实推动问题解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充实“工具箱”,确保督查彰显“利剑之威”。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督查工作的科学性,对提高落实质量和效率至关重要。要创新理念方式。综合运用明查暗访、抽样督查、跟踪督查、回访核查等形式,进一步探索推动大数据运用与督查工作的深度融合,发挥新媒体舆论监督作用,最大限度发挥督查“利剑”的威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更多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依托2/3以上的督查人员、2/3以上的时间进行线索核查和暗访督查,带着问题来,奔着问题去,深入实地开展明察暗访,靶向发力提升督查质效,确保“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以实际行动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要规范督查流程。注重把握关键环节,规范督查程序,健全督查工作全过程动态管理机制,建立任务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形成从督查事项的“立项-检查-督办-通报-整改-办结”的标准化流程,增强督查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预见性。
  四、扎紧“制度笼”,确保督查始终“在轨运行”。完善的督查工作机制,是做好督查工作的有力保障。要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多方督查力量,与纪检监察机关密切协调配合,选聘特约督查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督查,推动由单一督查向多方合作联动督查转变,形成督查工作合力。要建立问题整改机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建立台账、挂牌督办、跟踪督办、蹲点督办、“回头看”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注意运用好督查结果,将督查情况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领导干部提拔使用的依据。要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将督查任务进行分解,严格责任落实,对需要督查考核的事项明确时限、考核标准和责任人,努力构建职责清晰、协调有序的责任体系。对督查中发现的落实不力甚至不落实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 严肃问责,努力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五、勇于“担大任”,确保督查干部“笃行不怠”。提升督查工作科学水平,需要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解决突出问题,提高督查权威性。要练就过硬本领。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更多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做到见微知著、精准提炼,切实督到点子上,查到要害处,不断提高把握运用政策的能力水平。要敢于担当尽责。始终盯住不落实的事、督查不落实的人、找出不落实的原因、追究不落实的责任,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怕得罪人,确保督查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要严守纪律规矩。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遵守各项纪律特别是保密纪律,转作风、改文风,客观公正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尽可能减少对被督查单位的影响,树立良好的督查干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