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导语: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入驻山西期间,曾有群众反映阳曲县石料企业破坏山体、扬尘污染严重,以及中北大学南环路铁路沿线存在商铺私搭乱建、乱排生活污水、垃圾乱堆乱放的问题。接到反映后,太原市相关部门立即行动,对上述两地进行全面整改。
  画外音:在阳曲县国兴荣建材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从出入口到生产区的路面已经全部硬化,现场堆放的物料都用绿网苫盖,3条生产线的传送带上都加装了全密闭的装置。
  阳曲国兴荣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 张国荣:现在我们经过整改以后,我们上了一米多粗的主管,料堆下来满了以后,它就从这儿流出来,就减少了扬尘。再一个我们上面都安了喷淋的喷头,流下来以后是湿的,全部是湿的,装车时候减少了二次扬尘。
  画外音:此外,现场还摆放了几台除尘雾炮机和高压喷枪,用于生产过程中的现场抑尘。在该公司的通道两侧,还栽种了近1万株绿色植物,公司的作业环境大为改观。在天泽磊鑫石料厂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硬化场地,并在道路沿线栽种绿色植物,目前也在加快整改。据了解,阳曲县为该县石料生产企业设定了三个月的整治期限,要求这些企业在这一期限内必须完成治污升级改造,整治内容包括废水、废气、噪声、固体废弃物等6个方面,对验收不合格、环保治理措施不到位的企业将全部予以取缔。
  记者在中北大学南环路看到,几辆挖掘机、铲车在清理拆除后的建筑垃圾,洒水车正在洒水抑尘。据了解,在全长约一公里的南环路铁路沿线上,违章建筑近300间。尖草坪区协调太原铁路局、中北大学等相关单位,从5月21日开始便对铁路红线内违建商铺进行了集中拆除。
  太原市尖草坪执法局应急大队办公室主任 焦光:在拆除过程中,我们一个原则就是说机械不停、人员不撤,连轴转。截至今天,铁路红线范围建筑全部拆除完毕。
  画外音:此次集中整治共计拆除违章建筑约3.72万平方米,涉及商户736个,10多年的环境顽疾彻底消除。尖草坪区还举一反三,自加压力,对延伸到上兰村铁路两侧的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
  太原市民:对我们和学校都好,环境好,学生不在这乱吃东西了,健康有保障了。第二个治安好了吧。
  太原市民:他们的行动非常快,非常迅速,我们心情特别愉快。
  画外音:尖草坪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清理出建筑垃圾后,该区将利用腾出的空地修建两个带状式公园,为周边师生和居民营造一个优美的环境,打造一片绿色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