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街边的奶茶店,巷子里的小餐馆……这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个体工商户,是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微细胞”。我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为其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税惠红利 助燃人间烟火

  初冬的夜晚有些清冷,但在介休市的大街小巷,各具风味的特色小吃,不绝于耳的叫卖声,勾勒出一番热闹的景象。南街的涛涛三味火锅,便是不少市民喜爱的美食地标。

  经营者刘海涛说:“疫情之下的个体工商户真的太难了。门店营业额能有所上升,多亏了政府扶持。尤其是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定制服务,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

  疫情发生以来,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年年加力、层层递进。2020年,为支持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对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增值税。同时,阶段性免征个体工商户社保费,允许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当年个人所得税和社保费。2021年,将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月销售额从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个体工商户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

  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再次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具体包括:属于一般纳税人的个体工商户,可按规定享受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将减征“六税两费”政策的范围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围至个体工商户。对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对制造业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部分税费。个体工商户还可以按规定享受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和缓缴社保费政策。

  对此,税务部门还及时编制和持续更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组织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助力小微市场主体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等,帮助个体工商户及时了解、准确掌握、用足用好税费优惠,政策效应持续显现。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小微企业享受税收优惠291.58亿元,占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优惠总额的39.94%,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显著。

  多维服务 精准落实政策

  个体工商户的税收管理繁琐、复杂、具体,为确保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我省税务部门在不折不扣落实政策的同时,优化纳税服务,精心打出“加减乘除”组合拳。在服务上“做加法”,在流程上“做减法”,在平台上“做乘法”,在难点上“做除法”,全力化解个体工商户“急难愁盼”问题。

  “个体工商户也能享受留抵退税政策?”“我们是新办的个体工商户,能不能讲讲电子税务局怎么用?”“晋税通App,个体工商户能不能用?”……10月25日,一条条急切的咨询在直播间屏幕快速滚动。为确保疫情期间个体工商户辅导工作“不断档、不打折”,太原市税务局将纳税人学堂搬上了“云端教室”。在方山,税务“青年党员干部突击队”化身“快递员”,紧紧围绕个体工商户有序经营、创新发展面临的困难及诉求,将税惠政策“送上门”,并详细介绍税务部门当前纳税服务、政策落实、便民办税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在平陆,税务部门分批次邀请个体工商户开展“诚纳各方建议聚智落好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走流程、听建议”活动,该县雅迪电动车专卖店总经理丁小丽等20名纳税人代表先后走进办税大厅,以“税费服务体验师”的身份感受税收服务。

  “税务局经常会推送政策讲解小视频给我们,一看就懂,看完就会办,他们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简单明了地把专业化的税收知识讲给我们听,既便民又贴心。”方山县铭贤晋汾种猪繁育有限公司的会计周晓燕说。

  为护航个体工商户稳步发展,我省各地税务部门通过集中培训、线上直播、组织体验活动等方式,线上线下问计问需、答疑解难,印刷一系列包含税惠政策、电子税务局及晋税通App常用业务操作等内容的宣传册,大大节省纳税人缴费人的时间成本和管理成本。

  与此同时,针对企业规模大小、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类型及金额大小等,分类向纳税人提供“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提醒辅导和精解服务,帮助纳税人算清算细“红利账”,让纳税人缴费人真正感受到“真金白银”的税费优惠。

  密切协作 扶持主体壮大

  个体工商户是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毛细血管”和市场的“神经末梢”,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我省税务部门严格落实“一网通办”“一窗办理”等服务,减少了个体工商户各类事项的办理时长,提升了个体工商户的办税满足感和获得感。同时,与相关部门联合发力,积极探索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路径,陆续出台了涉及财税、金融、社保、就业等方面的相关政策措施,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

  今年6月,省税务局和山西省工商联联合推出“春雨润苗”活动,通过统筹整合资源一厅通办、丰富线下个性办税、优化线上高频服务、打造税企互动快通道和宣传辅导新阵地等5方面内容,深入推进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小微市场主体行稳致远、发展壮大。

  前不久,阳曲产业园区税务分局携手多家银行,以及涉税争议调解援助中心一道,围绕“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主题,聚焦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需要,为个体工商户提供税收政策辅导、金融支持、法律援助等服务。其中,交通银行的“普惠e贷”产品广受好评,该产品是在前期上线的“线上税融通”“线上抵押贷”的基础上,优化迭代、创新推出的小微融资产品。

  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帮办代办业务能力,静乐县税务局联合县行政审批局举办了市场主体税务登记专题培训会,该局还将结合辖区内企业实际情况,积极联系地方政府、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充分调动各分局(所)的骨干力量,联合行政审批局成立巡回指导团队,持续深入六乡六镇“问计问需”,充分培育和激发小微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其他部门密切协作,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在落实减税降费中使个体工商户尽享红利,在优化服务举措中让个体工商户更添便利,积极助力广大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任志霞 张昕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