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金融形势,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结合我省实际,广泛开展“晋享便利,汇民助企”系列活动,全面推动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为帮助企业最大程度防范汇率波动风险,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指导各银行推出了一系列锁汇产品,助力企业在结算时有效管理汇率风险。1-10月,全省企业外汇衍生品签约23.1亿美元,外汇套保率16.1%。该分局还积极指导银行对企业办理外汇衍生品业务减费让利。截至10月末,辖内银行累计对227家企业汇率避险业务让利1431.39万元。

  与此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持续推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扩面增量提质,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难题。自2019年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在我省上线以来,该分局积极推动平台应用范围和应用场景扩大。目前已上线“出口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服务贸易税务备案电子化银行查证”和“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四个场景。截至10月末,全省完成出口应收账款融资907笔,金额23.08亿美元,核验报关单3350份,有效提升了省内外贸企业融资成功率,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李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