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乡村振兴平陆县专场招聘会现场。张 彪摄

太原人才大市场新春首场招聘会现场。本报记者张丽媛摄

山西省“惠民生促就业”——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晋中招聘活动现场。刘书睿摄

阅读提示

  春节后的首月,是劳动者求职返岗的关键窗口期,也是企业招工用工的重要时间点。连日来,我省各地人社部门密集组织招聘活动,推出系列暖心举措,促进各类求职群体就业。火热开场的就业市场,又为我们透露出哪些变化和信息呢?

  市场加速回暖

  就业岗位增加

  “这种‘赶集式’招聘的热闹场面,真是久违了。”1月28日,太原人才大市场新春首场招聘会现场,不少用人单位的招聘负责人感叹。

  “从正月初八开始,我们每天都有招聘会。10天来,现场共有6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了2.5万个就业岗位,覆盖贸易、商务服务、制造、建筑、电力、文化等多个行业,吸引了3万多名求职者入场。”太原人才大市场企划部经理张永娟说。

  随着全省各地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许多用人单位用工需求开始释放。“金三银四”的招聘旺季较往年提前了约一个月。

  青岛滨海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的高赟一场招聘会就投出了4份简历。“可选的岗位比年前增加了不少。我比较了晋升空间、薪资福利等,选择了几家心仪的公司,下午就去面试。”

  “公司根据发展需求,设立化工、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等7个专业数十个岗位,半天时间就有60余人报名。”1月29日,山西闽光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干事王甜甜在翼城县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上说。

  市场主体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去年以来,我省加快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数增长26.1%,其中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数增长1.0倍。全省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稳步增多,为稳就业保民生夯实了基础。

  吕梁市人社局利用市场主体吸纳就业阶梯性补助、人力资源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务工就业交通补贴等政策措施,实施了稳岗援企助力市场主体倍增。同时还打造了8个就业特色小镇,多角度增加就业岗位。

  “我省就业形势逐渐企稳、不断向好,线上线下就业市场热度明显回升。得益于经济的恢复态势、投资规模继续扩大、市场价格总体平稳、新动能持续成长,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城市有了烟火气。加之,各类稳岗扩就业举措、就业帮扶政策、招聘服务活动,稳定了企业预期,稳住了就业市场。”省社科院对外开放所黄桦表示。

  职业技能提升

  优化就业渠道

  在不断增加的就业岗位中,对高技术含量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上升趋势较快,但我省相关的技能型人才明显偏少,就业难和招工难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

  对此,黄桦认为:“应继续做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推动经济稳定恢复,为就业创造良好条件。同时,落实好各项支持政策,加大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积极推进高质量就业,促进劳动力市场供求有效衔接,以稳定就业夯实经济复苏基础。”

  近几年,我省大力推动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转型升级深度融合,并持续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截至2022年11月底,全省共培训60.69万人,新增技能人才43.04万。我省劳动者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劳动力资源得到优化匹配,就业半径逐步扩大。

  “2021年我作为‘灵丘阿姨’一员到北京,开始在京东家政做保洁,每月有8000多元,县里建的集中住宿点还包住。现在老公和儿子也来了北京,务工成了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正月初六就返岗复工的灵丘县薛改英在雇主家忙碌着。

  “针对春节前后返乡人员较多的情况,我们开展了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县乡村全动员,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以及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和政策支持。截至目前,已开展‘点对点’服务保障农民工5690人,助力其外出返岗复工。”灵丘县人社局副局长刘岚儒说。

  优化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两条渠道,持续推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增收。去年,省就业局牵头制定《关于推动农民务工就业稳规模、强技能、提质量的实施方案》,构建了“省际输出就业、省内转移就业、在乡创业就业”3类政策体系,持续推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增收。2月6日,晋中市第一批赴蒙古国务工人员出发。

  同时,在产业变革的推动下,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迅速发展,孕育出丰富的就业方式。求职者可选的职业也快速向多元化、多维度发展,主播、新媒体运营、短视频文案……相对宽松的准入和退出机制,深受年轻求职者青睐。我省加大对多样化自主就业、分时就业和模式创新新业态就业的支持,密切跟踪重点行业、群体、区域就业变化,提早预判风险走势,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构架安全网。

  服务全面发力

  促进就业增收

  南京农业大学毕业的周雯此前曾在上海工作,今年她想回家乡发展。“我正在了解招聘会现场各家企业的情况,比较中意一家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咨询公司的法务岗位。”周雯说,线下招聘会用人单位集中,选择性多,和招聘人员“零距离”互动更方便信息交换。

  连日来,我省各地人社部门密集组织以“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为主题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推出系列举措,确保重点群体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截至2月10日,由省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的‘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共有406家企业参会,提供岗位2076个,需求人数15168人。”省人力资源市场工作人员李牧说。

  与求职者同样忙碌的,是穿梭在人群中的“带岗”主播。直播间一头连着招聘企业,一头牵着应聘人员,可以提高求职者对岗位的比对效率,增大企业推介的覆盖面,今春所有的招聘会基本都匹配了直播带岗专区。隰县更是由人社局局长亲自上阵推介岗位。

  一直以来,我省不断创新拓展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化就业服务体系,在劳动者与企业间架起金桥。围绕“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匹配”,加快推进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和智慧化升级,做好岗位信息智能匹配、精准推送。坚持省市县三级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省内省外海外一体,推进“10+N”“惠民生促就业”“乡村振兴”三个系列的公共就业服务专项行动。

  在完善“三场三站一平台”体系建设上,我省充分把握灵活就业、零工经济发展新趋势,通过选址新建、开通线上零工市场、借助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等方式,在全省建立零工市场。吕梁市紧扣“1+13+ X”目标,建成6个县级零工市场和1个市级零工驿站,实现了灵活人员就业无缝对接,为零工搭建了就业平台。

  同时,我省通过简化创贷工作流程、降低创贷反担保“门槛”等,鼓励支持科研人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投入创业创新。完善省、市、县三级创业融资工作服务体系,推动创业担保贷款全额贴息专项惠民政策落地,为符合条件的各类创业者提供相关担保服务。

  “下一步,我们还将更大力度挖掘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岗位潜力,努力创造更多适合毕业生的优质岗位。提升就业服务有效性,加强毕业就业工作衔接,与相关部门协同发力,推动就业服务提前进校园,将校内就业服务适当向后延伸,办好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活动。”省就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张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