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以“数字化助力‘产业链、专业镇’双引擎加速运行”为主题的2023年山西省数字化转型推进大会暨系列活动启动会在太原召开。

  大会围绕数字化赋能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改造提升开展主旨演讲,启动了省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2023年服务产业链、专业镇企业数字化专项活动和沿黄九省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山西等系列活动,成立中国联通服务山西数字化转型高端人才创新中心,召开产业链、专业镇及园区企业与专家面对面活动,为进一步推动我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培育打造十大重点产业链、做大做强特色专业镇、全方位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搭建了交流展示的平台。

  十条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产业链代表、十大专业镇代表,华阳新材料、山西路桥集团、鹏飞集团、阿里云、百信、金蝶、浪潮等相关企业及沿黄九省数字赋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产学研联合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数字大会。大会首次采用“前台+后台+云端”的组织形式,多角度剖析企业转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和痛点,推动数字化在产业链和专业镇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本届大会指定开放中国联通山西省分公司数字经济成果演示厅和数字机房、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山西分公司展厅、国家先进计算太原中心和同济大学创业谷太原基地,集中展示了我省大数据、数字金融、双碳战略、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信安全、5G等领域的数字经济成果以及数据中心、科研基地和产业园区建设的现状。省工信厅副厅长刘勇表示,我省数字基础设施发展势头良好,数据中心规模、上架率等关键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本次大会作为我省乃至中部地区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宣传展示、合作交流的权威平台,为全面推进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探索了行之有效的转型策略和路径。(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