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省医保局发布消息,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于7月15日起全面落地执行国家组织冠脉支架和省际联盟冠脉扩张球囊等九种医用耗材中选结果,确保广大患者能及时用上质优价宜的中选产品。同时,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面执行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本次集采共有39种药品252个产品中选,平均降价56%。

  此次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采接续采购周期为3年,共10家企业的14个产品中选,平均中选价格770元左右,加上伴随服务费,终端价格区间在730元至848元。与首轮集采相比,本次接续采购中选品种更加丰富,供应更有保障,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的成果得到巩固。

  省际联盟组织开展的8种医用耗材带量采购中选价格也有较大幅度下降,降价结果将极大惠及广大患者。其中,京津冀“3+N”联盟冠脉扩张球囊集采平均中选价为327.88元,最低123元,最高不超过430元;起搏器类集采中选价格最低为1.0194万元。浙江省牵头开展的冠脉导引导管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为45.33%,最大降幅为68.35%。陕西省牵头开展的口腔正畸托槽平均降幅43.23%,最高降幅达到88%。吉林省牵头开展的弹簧圈类产品平均降幅64.1%,平均价格从1.25万元降至0.41万元;留置针类产品平均降幅57.57%,平均价格从17.04元降至5.47元。福建省牵头开展的心脏介入电生理类医用耗材中选产品平均降幅49.35%,腔镜切割吻/缝合器类中选产品平均降幅55.52%。

  本次“团购”的药品共有39种药品252个产品,涵盖抗感染、心脑血管疾病、抗过敏、精神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治疗甲型流感的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平均降价83%,将大幅提高抗病毒药物可及性。特别是一批抗菌药物价格有效降低,去除了抗菌药物滥用的经济动因,有利于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常用降压药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钙片降价48%。此外,治疗早产的阿托西班注射剂集采前单支价格超过千元,此次集采降至平均240元/支,降幅80%,患者负担明显减轻。

  省医保局要求,各医疗机构要加强院内集采工作管理,优先采购使用带量采购中选产品,确保完成协议采购量,鼓励医疗机构协议采购量完成后仍优先使用中选产品,努力降低患者治疗费用负担,让广大患者充分享受到改革红利。(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