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山西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由省文物局、山西大学联合组建的山西考古文博研究院在太原同时揭牌成立。同一天,由运城学院和山西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运城市政府联合组建的山西省运城盐湖保护利用研究院在运城揭牌成立。这是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并作出重要指示后,省教育厅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一项具体举措。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教育厅党组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看齐紧跟,责任上全面落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全力推动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理论学习上,省教育厅高站位推进,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上下联动学、创新方式学、联系实际学。厅党组开展全封闭、课堂化、沉浸式学习;举办了3期共228名党员干部参加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建立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闭环实践研学机制,组织厅机关青年干部赴中国化学赛鼎公司和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等行业领先机构开展实地学习研讨;建立了支部书记定期督促“直通车”、现场观摩“传帮带”、实践辅导“现场谈”机制;还为4100余名流动党员建立起线上线下互动学习机制、管理服务制度,为离退休党员送学上门等。

  在调查研究上,省教育厅紧紧围绕中央关心、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从教师队伍建设、县域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构建、高校分类发展等重点工作入手,确定6个厅领导领题调研课题,靶向定标开展调研,同时各处室、各单位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拟定73个课题开展调研,并确保各项调研安排与任务落实细化到“项”、具体到“事”、责任到“人”。截至目前,6个厅领导领题调研课题已全部完成;各处室、各单位68个课题正在开展,5个课题已完成,累计开展调研304次,发现问题118个,提出对策158条。

  在推动发展上,省教育厅坚持把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基础教育重点实施扩容提质工程,职业教育重点实施达标提质工程,高等教育重点实施高质量发展工程,教师队伍重点实施培优塑强工程。提请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国家和省级“双高计划”、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计划,联合七部门印发工作方案,培育建设11个对接省级特色专业镇的职业教育特色产业学院;特别是提请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山西省高等教育百亿工程实施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安排100亿元左右专项经费,通过实施6个方面20项行动,支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综合实力提升。

  在检视整改上,从主题教育一开始,省教育厅党组就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针对制约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大问题”,出实招、出硬招、出新招、出真招,高效率抓实整改整治。如新建或改建115个学校食堂,169所学校通过企业配餐,到今年9月实现城区有需求的小学“放心午餐”工程全覆盖;在全省建设改造100所公办幼儿园,建设改造500所寄宿制学校,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和公办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学位供给;积极扩大优质高校一本招生计划;推进人口20万以上的县特殊教育学校全覆盖,9所特教学校已全部开工建设,正在有序推进……真正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一系列举措成效显著。(李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