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省级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方案有关精神,推动全省农业保险通俗化、标准化,保障投保农户合法权益,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在监管机关的指导下,选取了具有我省地方特色且在省级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范围中覆盖面最广的谷子保险为试点,集合行业力量,研究制定了首个政策补贴性地方特色农业保险统一示范条款——《山西省政策补贴性谷子种植保险行业示范条款》(以下简称《示范条款》)。

  《示范条款》依据《保险法》《农业保险条例》《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结合我省主要农险经营主体备案执行的谷子保险条款内容汇集制定而成,规范了保险合同中的保险期间、保险标的、保险金额、责任免除等要素的表述,明确了赔偿处理标准,并将连阴雨、旱灾、地震、病虫草鼠害、野生动物毁损等自然灾害纳入保险责任范围,进一步保护了投保农户合法权益。

  据了解,《示范条款》的出台对优化农业保险产品供给、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助力我省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省保险行业协会将督促会员公司按照《示范条款》内容修订本公司条款并向监管机关备案,确保落实到位,切实发挥农业保险在推进我省农业现代化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保障农民收益中的保障作用。(安晓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