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税务总局高平市税务局税务干部走进山西潞安府潞绸织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为企业送去最新税费优惠政策。本报实习记者 李京益 通讯员 李瑜 摄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聚焦民营企业发展需求,结合国家税务总局推出和优化的5方面28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以便捷优质的税费服务推动各项税惠政策落实落细,为民营企业减负担、解难题、强信心、焕活力,持续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近日,一辆辆重型汽车装载着山西汤荣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复合新材料制动鼓从侯马市出发,驶向天津港口。“我们的产品质量、研发实力和市场份额位居行业前列,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供应商。今年上半年,我们出口销售额达5400多万元,享受出口退税507万元。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一般两三天就能收到出口退税款,极大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有效保障了企业现金流。”该公司财务总监彭改霞说。

  据悉,国家税务总局侯马市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为民营企业建立“一户一档”成长档案,并提供精细化、个性化、订制化税收政策服务,确保各类税费红利直达快享,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

  山西炬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从事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为主的企业,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创新实力,生产的大孔拟薄水铝石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75%。“对于科技型企业来说,充足的资金保障是开展研发工作的关键,及时享受到税费优惠政策,可以让企业提早兑现政策红利,增加现金流,从而减轻资金压力。今年上半年,我们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92万元,这些钱增添了公司发展信心。”该公司负责人郭晓琛说。

  山西恒鑫达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毋永良亦有同感,“在公司发展的道路上,税务部门给了我们不少支持,今年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58万元。我们将税惠红利投向技术研发,公司发展的信心越来越足了。”

  今年以来,全省税务系统坚持政策快推、问题快答、优惠快享、税款快退的办税服务理念,在税费政策供给“精准度”、宣传“知晓度”和落实“执行力”上打好税费政策支持“组合拳”,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制“一户一策”“一企一策”的精细化服务措施,以“真金白银”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精细服务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这里是月饼加工车间,工人正在调馅料。我们的桃仁月饼馅料主要有红糖、核桃仁、芝麻、生姜和酒……”近日,山西康民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直播间里,主播举着手机介绍着月饼制作流程,并不时回复“粉丝”提出的各种问题。

  据悉,该公司主要从事小杂粮、玉米种植和食品生产,在盂县税务部门帮助下,去年至今年8月,已享受到了近4万元的税惠红利。“刚开始,我们对政策了解不深入,很多税费红利都没有及时享受。盂县税务部门的‘盂快办’志愿服务团队发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我们进行指导,并为我们提供了经营发展建议和方案,帮助我们既享受到税费优惠政策,又做大了产业蛋糕。”该公司总经理刘命清告诉记者。

  怀仁市共有53家陶瓷企业,年生产日用瓷达30亿件,从业人数达4万人,陶瓷行业发展对当地“稳增长、促就业”意义重大。为帮助陶瓷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难题,国家税务总局怀仁市税务局积极为企业排查涉税涉费风险点、提升纳税信用等级,并召开“税银企”三方座谈会,建立合作机制、搭建合作平台、共享交换信息、增强银企沟通、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目前,当地已有37户陶瓷企业贷款申请审核通过,共发放贷款13347万元。

  “今年,公司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一度面临停产窘境。关键时刻,税务部门帮助我们协调银行贷款223万元,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怀仁市佳美乐陶瓷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星说。

  民之所盼,税之所向。据悉,今年以来,全省税务系统积极开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行动,针对“链上”“专业镇”“特色小镇”“专精特新”等民营企业,推出5大类15项硬核服务措施,全力破解民营企业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智税赋能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要是再找不到销售渠道,我们就不能全面开工,关键时刻多亏了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为我们提供了有需求的意向企业。”山西宏艺玻璃器皿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之鹏说。

  在祁县,税务干部深入企业了解情况、询问需求,聚焦产业链供应链不畅的困难企业发展诉求,持续深化“补链助企”,在尊重企业意愿前提下,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为困难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企业拓展上游原料供给来源、打通下游产品销售渠道,助力供需双方对接。

  从“纸质”到“电子”,从“窗口”到“屏前”,智慧办税缴费服务圈不断拓展。“我本来只想打电话咨询一下,没想到税务干部全程指导我们在网上就完成了跨区域涉税事项办理,真正实现了办税‘不见面’,为税务干部高效、便捷的服务点赞。”柳州欧维姆工程有限公司尹明说。

  远程协办是我省税务部门优化办税流程,提升民营企业办税缴费服务体验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山西省税务部门持续加强智慧税务建设,开通重点民营企业纳税服务“直通车”,利用“智慧税务”云端平台打造“税云课堂”,不断创新举措,持续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覆盖面,提升税费服务质效。目前,已实现233项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构建起“自助办税生态圈”。

  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税务系统将继续积极回应民营企业涉税诉求,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更大力度、更惠政策、更优服务、更实举措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民营企业发展行稳致远保驾护航。(李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