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引擎。日前,从山西证监局传来消息,该局将全面夯实辖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基础,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抓住三方面重点,着力发挥资本市场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成长的重要作用,全面赋能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为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上市,该局配合省内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民营企业培育工作,支持省内更多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实现挂牌上市,特别是抓好中国证监会高质量建设北交所的政策机遇,实现晋企北交所上市更大突破。

  同时,积极引导私募基金投向民营企业,支持创业投资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挥投早投小投科技优势,引导项目资金向优质民营企业聚集,为初创期民营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融资服务,助力民营企业快速扩大发展规模、提升市场竞争力。

  为推进民营企业发行公司债券,该局引导市场机构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提供增信服务,配合有关部门加强业务培训和政策宣讲,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在债券市场融资,发行绿色债、科创债等创新品种,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据了解,2018年以来,我省新增的7家上市公司中6家为民营企业,新增的26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中25家为民营企业。截至目前,我省民营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达41.46%,民营挂牌公司数量占比达91.25%。近五年来,我省民营上市公司合计营业收入由733.64亿元提高到1009.03亿元。通过资本市场首发、定向增发、发行公司债券等方式,民营企业累计获取直接融资196.97亿元,开展并购重组8家次,资金规模70.93亿元。(姚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