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太原市亲贤北街的茂业天地。

  “将全省各地楼宇经济平台打造成为集聚市场主体、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有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近日出台的《山西省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开宗明义。

  提高楼宇开发品质

  盘活存量楼宇资源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瞄准国际国内一流建设标准,坚持专业化、高端化管理理念,以城市共建共商思维,鼓励引进全国知名商业地产开发企业参与开发建设高品质楼宇,并主导后续楼宇运营。结合各地产业特色,在重点区域打造若干个总部经济产业园、上市企业产业园、特色专业服务业集聚区等,对符合条件的,给予用地支持。支持国内外知名总部企业、上市企业、龙头骨干企业等在晋独立或联合建设办公楼宇,符合条件的,享受相关用地支持。支持各地采取定向代建、先租后购等方式,开发建设一批高品质楼宇。各地要严格按照规划导向,开展楼宇规划、产业业态监管,对成效明显的地区,省级给予相应支持。在出让土地时,对于商业地产中商务办公部分,各地应明确开发商的自持比例,并科学设定销售单位,原则上以整层或不低于1000平方米作为最小销售单位。

  鼓励开展存量楼宇提质升级工作,引导楼宇业主对老旧楼宇实施系统有序、软硬结合的升级改造,同步提升楼宇安全标准,提高整体物业服务水平。支持国有资本主导、社会资本参与,共同实施存量楼宇改造提升试点,探索楼宇转型升级新路径。引导相关单位拓宽投融资渠道、创新投融资模式,加大改造资金投入,政企联动推进。全面落实省内已出台的促进市场主体倍增、链长制、专业镇等一揽子政策,对入驻闲置楼宇的市场主体,从物业管理、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政务服务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和保障,不断拓展市场主体发展空间,创造更多增量价值,提高资源利用率。

  有序推进楼宇经济智能化、数字化管理,夯实基础数据,建立工作台账,实现楼宇数据的动态更新,强化楼宇经济运行监测。强化楼宇经济信息化建设,立体式、全方位展示楼宇地图、招商资源、税收产出等情况,形成楼宇经济数字地图,让企业能够“一站式”查询招商信息、多维度了解投资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入驻,打造发展新引擎。

  推进楼宇规模发展

  打造专业特色楼宇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鼓励培育高端品牌楼宇,加大重点支持保障力度,着力打造年度税收亿元楼宇,推动重点楼宇年度综合贡献保持稳步增长。鼓励楼宇内平台企业、总部企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等发挥优势,集聚行业相关生态企业,做大营收规模和产出规模。对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设立地区总部、功能型总部、采购中心、结算中心、运营中心、消费体验中心、独立核算子公司等,按规模分档给予开办补助。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来山西注册经营的各类企业,可结合实际情况给予奖励。支持已落地企业以商招商引进上下游企业,引荐企业可享受最高1000万元的引荐奖励。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招引总部企业、功能性机构入驻楼宇贡献突出的楼宇运营主体给予奖励。

  坚持量质并举、低碳绿色发展,注重特色产业招引,充分结合楼宇的产业定位和业态布局,引导各地打造符合产业方向的专业特色楼宇,支持楼宇运营主体开展“二次招商”,构建特色楼宇产业生态。推动楼宇向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提档升级,支持楼宇突出专业主题,推进高端服务业空间上垂直集聚,打造服务业“垂直开发区”。以商务商贸、文化创意、电子信息、科技研发、网络信息等产业为重点,推进建设一批金融服务型、中介服务型、科技研发型、信息服务型等专业特色楼宇。注重特色商圈的打造,加快推进楼宇与商务区、城市综合体、高校及科研机构等资源整合,促进楼宇经济与新业态新模式融合发展。推荐符合条件的特色化专业楼宇申报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争取专项资金支持。

  聚焦新兴服务业招商

  提高运营服务水平

  对新建楼宇或改造提升楼宇,各地应提前介入产业定位招商,引导制定产业集聚度和产出目标,围绕数字赋能型、知识驱动型、消费导向型等新兴服务业方向,重点招引一批高端专业服务机构、数字经济、科创经济企业。放大要素资源集聚效应,招引一批国际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非企业经济、社会组织代表机构。各地要指导楼宇运营主体对产业招引严格把关,完善企业征信体系,及时做好风险预警提示,引导楼宇整体健康发展。

  努力推进楼宇服务规范化、管理科学化,加强办公、楼宇、通讯、消防、安保等“5A智能化”建设,提升楼宇管理品质。加大力度招引一批国内外知名楼宇运营公司,加速提升楼宇增值服务供给,引导楼宇服务向增值服务供给、标准化管理等方向发展。楼宇运营主体要充分发挥服务团队职能,对入驻楼宇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办理市场准入、税务、人力资源等相关手续方面提供管家式服务,协调解决企业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根据楼宇入驻企业的不同服务需求和特点,支持楼宇运营主体加快完善餐饮、零售、酒店、文娱、停车、外卖、幼托等各类配套设施和服务,实现一站式高效物业服务管理,打造楼宇服务示范标杆精品工程。

  《实施方案》就优化服务环境提出,要探索建立更高效的楼宇经济服务专业团队,做好楼宇发展“楼小二”服务角色,形成楼宇经济全生命周期综合投建运管生态机制。加强政策供给,定期开展送政策上门,全面梳理整合支持楼宇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强化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落实落地,真正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不断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楼宇经济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