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改革深入推进,政务效能持续提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显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意识显著增强,经营主体和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关键改革深入推进。省政府制定下发了《山西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明确了省级663项、市级333项、县级257项许可事项,编制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全面推行“清单之外无审批”。在全省推行“一业一证”改革,首批28个行业实现了“一表申请、一证准营”。各级开发区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完善三项改革政策体系,出台操作细则。今年1至6月,全省开发区全过程推行三项改革项目数占上半年新落地工业项目数46.3%,平均缩短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时间30%以上。

  政务效能持续提升。各级政府加快落实“五有套餐”,全面推行“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目前省市两级实现了全覆盖,三分之一左右的县(市、区)完成了建设。全省1276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115项乡镇(街道)、45项村级(社区)服务事项能够“就近办”。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医保、社保、公积金等209项政务服务事项初步实现了“跨省通办”。(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