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新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高铁受电弓碳滑板成型车间(资料图片)。

  透过生产制造车间的玻璃窗,只见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生产机器,一条条长1.35米、重2.6公斤的碳条从设备中挤压成型、焙烧之后,根据客户及图纸要求制作成不同的弧形碳条,最后和铝托架固定并进行打磨,加工成光滑的受电弓碳滑板。这是近日记者在大同新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看到的一幕。

  简单的生产流程背后,是一系列复杂的工艺,是该公司多年来对生产流程改进和技术创新的坚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小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有生力量,想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活下来”“活得好”,需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只有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把握主动,立于不败之地。

  成立于2007年的大同新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特种石墨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同行业中生产规模较大、技术水平较高的细颗粒特种石墨生产企业。多年来,公司始终致力于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建立并完善了以科研开发、生产管理、过程控制、质量检测为主要内容的管理体系,形成了较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目前拥有专利637项,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内特炭生产领军企业。

  2015年,该公司决定结合国内外碳滑板先进生产技术,通过自主研发改变国内市场上纯碳滑板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经过不懈努力,技术团队在碳材料技术基础上,成功攻克研发了浸金属碳滑板,成为国内首家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专利150项)且全部零部件国产化的高铁碳滑板生产企业。今年4月,该公司“高铁动车组碳滑板”产品(服务)从众多参评产品和服务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首批“山西精品”。

  在我省,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开展重要技术攻关,敢于创新、愿意创新、持续创新,塑造企业自身的独特优势,打开增长新空间。

  位于和顺县的山西银圣科技有限公司是工信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公司通过不断技术创新,让硅钢级氧化镁贴上了国产标签。公司负责人表示,虽然在技术研发方面交了许多“学费”,但通过不断地与业内专家联合研发,并率先投资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公司不仅生产出硅钢级氧化镁,还得到了行业认可,产品快速占领国内70%的市场份额。

  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群体的中坚力量,是产业链供应链的有力支撑和价值链的高端,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和增长点。今年7月,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公布了2023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564家企业上榜。这些企业在各自擅长的领域精耕细作,以专注铸专长、用配套强产业、凭创新赢市场,既筑牢了自身参与市场竞争的“护城墙”,也汇聚起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力量。

  作为专精特新企业,山西金馥康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产、学、研结合的运营模式,设立了研发中心和抗体检测中心。2022年8月,公司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产品发明专利2项、实用型专利10项,加快了企业的发展。

  今年10月12日,大同新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合作共建新型光伏材料联合实验室及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工艺及设备开发项目签约揭牌仪式的举行,开启了新的科技创新旅程。“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力求在新材料的精细制造关键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方面不断有新突破。”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前不久,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的第三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比上季度上升0.2个百分点,高于2022年同期水平。作为反映中小企业发展状况的晴雨表,指数回升表明企业发展信心以及对市场预期都在向好的方向转变。与此同时,一系列旨在促进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政策相继发布,如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连续发布6条税费优惠政策,国家对符合条件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这些政策必将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王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