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条管带横架在空中,连接起3家企业的厂区,持续延伸“煤焦—基础—精细—日用”化工产业链;一辆辆技术先进、外形威武的甲醇重卡在流水线上装配,动力更强、能耗更低;一张张无形的“网”放大、叠加、倍增,平均每1元的数据要素投入带来了7.8元的经济产出……

  产业蝶变,满目新颜。过去的一年,我省牢记发展第一要务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围绕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加快构建多点产业支撑、多元优势互补、多极市场承载、内在竞争力充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推动转型发展走深走实。

  企业引领产业、产业汇聚园区、园区集群成势……全省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升级,新兴产业不断培育壮大,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产业链专业镇”双引擎持续发力,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为全省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传统产业“焕新” 新兴产业“集群”

  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态势强劲

  在长治市郝家庄镇高河矿,按照E1306充填开采工作面收尾工作推进进度,在新年第一天,高河能源充填开采队正好完成了新年第一次2415立方米膏体充填任务。

  作为我省煤炭绿色开采优秀代表,2023年,高河能源实施的长短壁充填开采煤炭7.67万吨,充填5万立方米,消耗矸石6.8万吨。该矿全年乏风氧化发电4690万千瓦时,利用瓦斯1890万立方米,碳减排约3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能源大省如何转型,首看能源产业如何交出“绿色答卷”。2023年,我省积极布局先进环保高效煤电机组,稳妥推进煤电项目“上大压小”;加快现代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促进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推动煤制高端化学品、煤制高端碳材料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促进煤炭向原料、材料、终端产品转变;建设风电光伏五大基地,推进氢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开发利用。

  传统优势产业是经济的“基本盘”,是我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不可或缺的“基石”。我省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全省炼钢先进装备产能占比提升至57.3%;做大做强做优铝镁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形成10万吨铝镁深加工生产能力;推动5种产品纳入国家级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焦化行业限制类机焦炉全部关停退出,先进产能占比达到96.6%,干法熄焦工艺全面推广应用。

  对于新兴产业来说,2023年既是继续“向下扎根”的一年,更是拼命“向上生长”的一年。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山西项目开工,晋中国家农高区有机旱作种业繁育基地项目开工,晶科能源“年产56GW垂直一体化大基地项目”开工,特钢产业链钢材配套深加工项目开工……全省开发区进一步发挥转型发展主战场主引擎关键作用,“三个一批”活动进一步“大抓项目、大抓转型、大抓发展”。

  这一年,我省全面打造轨道交通、智能煤机、铸锻造优势产业基地,大力发展通用航空、新能源装备、机器人3个新兴产业集群,做大一批产业带动能力强、盈利水平高的装备制造重点企业。

  新兴产业具有绿色、低碳的先天优势,我省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加快推进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1—11月全省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增长68.5%;绿色氢能全产业链布局,全省高纯氢产能突破3.1万吨/年,首个电解水制氢项目建成投运。

  一年来,按照多项工业“行动计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全省新型工业化加快推进,充分发挥了经济稳盘托底的重要作用。1—11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其中全省制造业增长8.9%、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3.1%。全省工业运行稳中向好,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舞动产业链 锻造专业镇

  倾力打造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

  作为“链主”企业,中铝华润可年产50万吨电解铝,优质的原材料吸引链上企业入驻。汩汩铝水流入,毗邻的下游企业生产出卷卷铝丝、闪闪铸锭。依托“链主”企业,兴县经开区铝镁新材料园区已经集聚了一批链上企业,形成了7个系列43种合金产品。

  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制造业振兴作为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大力实施“链长制”,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倾力打造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重点产业链培育激励方案》《山西省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遴选及管理办法》《服务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若干措施》相继发布,为全省产业链培育提供了资金、政策、税收等方面的支持。

  目前,链长制“六位一体”工作组织体系构建成形,产业链工作合力不断增强,产业链营收规模快速增长,产业链培育激励政策效应初显,企业间协作配套逐步深化,我省产业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3年12月4日,山西省新型工业化推进暨制造业振兴升级大会召开,第二批17家省级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获得授牌。在37家“链主”企业的引领推动下,全省16条省级重点产业链串联起产业上下游,迸发出强大的发展活力。2023年1—11月首批省级十大重点产业链营收4420.5亿元,同比增长23.9%。

  打造特色专业镇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一环,我省聚焦标杆打造,在政策引领、品牌培育、市场拓展、公共服务、金融支持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成效显著的典型案例。

  云州黄花、云冈煤机、平城轨道交通、广灵再生金属、灵丘大数据……大同“麾下”的特色专业镇是其促进产业集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自我省推动专业镇建设以来,分布在三晋南北的特色专业镇如繁花绽放,呈现出勃勃生机,全省92个省级、市级专业镇为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3年以来,我省新认定泽州铸造等第二批8个省级专业镇,全省形成了“18+ 74”省市专业镇梯次发展格局;设立省级特色专业镇发展资金,向首批重点专业镇下拨资金5亿元,推动建成各类公共服务平台65个;1—11月,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实现产值587.6亿元,同比增长22.7%。

  发展数字经济 强化创新支撑

  带动新一轮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到2025年“全省算力规模超过9EFLOPS,智能算力占比达到35%,建成超过4个智能计算中心”。这是我省未来两年在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

  国家全面启动的“东数西算”工程,拉开了全国算力竞争序幕,我省抢跑新赛道,超前谋划布局,2023年算力综合指数和算力规模均列全国第七位。

  算力的发展底气来自5G基站、大带宽接入网等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来自固态硬盘等存储设施建设,同时也是数字经济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真实写照。截至目前,我省累计建成5G基站超9.3万个,提前两年完成“十四五”建设任务。

  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壮大,全省把数字经济作为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力量,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数字经济如何与实体经济“双向奔赴”?晋南钢铁“一键炼焦”、潞安化机“灯塔工厂”、华翔全连接智慧工厂、晋煤铁路物流智慧园区的技术支撑是“5G+”、工业互联网,是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实融合已成为产业变革与经济增长的重要趋势,我省把智能制造作为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的主攻方向,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化发展,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带来新机遇。

  2023年12月28日,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由园升谷”,为全年数字经济发展新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一个数字经济产业新地标、中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已见雏形。

  创新是推动转型发展的根本动力。一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成绩斐然:大力提升技术创新水平,新培育52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户企业进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公示名单;150项关键技术和130个关键项目加快推进,引导企业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申报获批达到16个,8个与国家顶级节点实现对接;新增绿色工厂23户、绿色工业园区1个、国家绿色数据中心2户……

  蓄力、助力、发力,取得可喜成绩。一年来,我省转型发展165项重点任务和50项重点突破任务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新动能加速成长,全省向着“到2025年形成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到2027年为基本实现转型打下决定性基础,直至2030年基本实现转型”的目标不断迈进。(贺锴 冷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