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自2023年全省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部署以来,我省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省委、最高检决策部署,从服务保障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的高度,充分发挥检察智慧、贡献检察力量,统筹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强化责任担当,在护航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企业健康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高点站位全面部署

  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2023年3月,忻州市检察院组织开展涉知识产权一审生效裁判案件专项监督活动,集中调取涉知识产权一审生效裁判案件69起,依法审查后发现,其中23起案件判决确认构成侵权,但未对侵权产品作出处理,部分案件还存在送达不规范的问题。经过研判,忻州市检察院将A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诉市区12家卫浴用品经销商店、个人侵害商标权系列案件作为重点,依法进行审查,并开展类案监督。这起典型案例,是我省检察机关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缩影。

  近年来,省检察院制定出台《山西省检察机关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2023年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重点举措》,部署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明确22项重点任务,制定36项工作举措。

  省检察院建立涉企案件“三个必须”专管机制,即对受理的涉企刑事案件必须规范“标记”、对涉企刑事案件必须进行办案经济影响评估和办案风险评估、对涉企刑事案件必须由院领导审核把关,以提高检察办案质效,规范检察办案行为。

  此外,省检察院业务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定位,在全省部署了涉民企经济犯罪“挂案”专项清理、涉企刑事案件财产性判项检察专项行动、涉企民商事生效裁判监督专项行动、涉企民事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涉企行政监督专项行动等10个专项行动,确保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安全稳定、不断优化。

  立足主业严惩犯罪

  守卫法治化营商环境健康发展

  太原市晋源区检察院严厉打击张某甲利用审批职权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职务犯罪行为,依法提起公诉并追缴全部违法所得。

  我省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危害生产安全各类犯罪。检察机关对重点案件采取挂牌督办、提前介入、引导取证、邀请应急管理专家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办案等措施,夯实案件证据基础,确保有力打击犯罪。积极参与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共起诉重大责任事故、危险作业等犯罪案件61件102人。

  我省检察机关持续落实最高检“三号检察建议”,依法打击各类金融违法犯罪活动,助力经济金融秩序稳定。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案件166件229人,起诉235件509人。

  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从严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侵犯企业人员人身财产权利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坚持诉源治理,以检察建议督促行业监管部门加强管理、完善机制,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依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走私涉税、扰乱市场秩序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突出惩治侵害民营企业及其投资者、管理者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犯罪,不断强化民营企业内部腐败治理,着力保护企业发展利益。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795件1059人,起诉1143件1971人,起诉企业“内鬼式”职务犯罪99件132人。

  “四大检察”融合履职

  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向好

  2023年,在办理高某等人、A公司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中,沁水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既严厉打击犯罪,又保护相关企业的合法权益,助力企业重回发展正轨。

  全省检察机关坚持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同向发力,多措并举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向好。

  加强涉企案件刑事检察监督。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作用,切实监督纠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企案件有案不立、违法立案、指定管辖不当和久侦不决等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等损害营商环境的案件。

  加强涉企案件民事检察监督。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涉企民商事生效裁判监督专项行动,重点聚焦涉民企债务纠纷、股权分配、知识产权、劳动争议等案件。去年以来,共办理涉企民商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897件,提出抗诉及再审检察建议162件。

  加强涉企案件行政检察监督。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重点开展涉企行政检察监督,依法妥善办理涉企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领域侵害企业合法权益案件。去年以来,共办理涉企行政监督案件147件,提出检察建议86件,实质性化解涉企行政争议案件49件。

  加强涉企案件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牢固树立生态环境也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在办理涉企案件中统筹兼顾公益保护和企业发展,灵活采取公开听证、磋商、联席会议、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可持续发展,共办理涉企公益诉讼案件624件。

  守正创新多元保护

  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太原市检察院、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检察院与工商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积极开展跨部门、跨地域协作配合,加强产权司法协同保护,该经验做法入选“全国工商联关于民营企业产权司法保护协同创新百佳实践案例”。

  在办理涉企犯罪案件时,我省检察机关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实质有效的合规整改,并将整改结果作为检察机关作出处理决定的重要参考,以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2022年4月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累计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216件,已助力165家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重回经营发展正轨。

  我省检察机关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组织机构和一体化办案机制,全力护航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全省三级检察院均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减少权利人诉累,节约诉讼资源。围绕山西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建设,成立了10个省级和6个市级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为“专业镇”企业提供专属定制服务。

  高质效开展常态化送法入企活动。我省检察机关依托派驻工商联检察联络室,持续深化与工商联及民营企业家代表的联系,以案释法、送法入企,引导企业合规经营,防控法律风险。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更积极的能动履职,进一步完善机制制度,严惩涉企犯罪,强化法律监督,推动改革深入,助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为山西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贡献更多检察力量。(邓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