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省委正确领导,全省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做好今年的工作,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法治建设、效能建设、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全面提升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两会上,代表委员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心声,对此展开热议。

  省人大代表、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宋惠民

  一流标准打造“党性熔炉” 组织开展好干部教育培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培训党的执政骨干是党校最基本的职能。我们党一路走来,始终坚持用党校这个主渠道主阵地教育培训干部,源源不断培养造就了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材。

  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实在总结过去一年的成绩,高屋建瓴谋划今年的工作,是一份提振精神的经济答卷,是一份惠民利民的幸福账单,也是一份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对于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干事创业,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要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基固本,教育引导学员领悟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要加强党性教育,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引导学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要加强履职能力培训,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七种能力”要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顺应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需要,有针对性地帮助干部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切实增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本领。要坚持质量立校和从严治校两手抓、两促进,正心明道、严育严管,培根铸魂、善作善成,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工作人员“七不准”》要求,紧紧抓住教师和学员两个主体、教与学两个环节,严把教学科研政治关,严把学员管理纪律关,真正抓出好质量、好风气、好队伍,以一流标准打造“红色学府、党性熔炉”。

  省政协委员,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明

  真抓实干、马上就办 以政府效能提升推动发展提速

  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必然要求,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效能建设。倡导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化繁为简、以简驭繁,以政府效能提升推动发展提速。这样的提法令人印象深刻。

  过去一年,我省深入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该干什么和怎么干。我们应当更加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好两会各项部署,积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聚焦企业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到政务服务改革创新的发力点和着力点,把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作为小切口,提升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能力,形成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高效政务服务体系,提高政府治理数字协作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加速实现数字时代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二是要传承好“四下基层”这一优良作风,把“四下基层”作为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让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成为日常习惯,变“脚力”为“能力”,把传承践行“四下基层”与大兴调查研究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座谈、访谈、实地察看等方式,对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领域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深查细照。“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要着力践行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发现基层治理的金点子、好创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人大代表,交口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呼静波

  强化廉政建设 锻造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检察机关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参与者和保障力量,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强化廉政建设、建设清廉政府等精神,就需要全面贯彻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持续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要坚持党建领廉,把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培育清廉检察精神的首要任务,常态化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制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三会一课”制度,推动理论武装不断走实走深。要坚持文化润廉,大力实施“清廉文化育检”工程,推进清廉检察文化阵地建设。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拓展廉洁文化覆盖面,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培育清正廉洁检察队伍。要坚持活动育廉,组织开展“道德大讲堂”,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引导年轻干警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要坚持监督守廉,把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落实到党的建设、履职办案和队伍建设全过程,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推进全面从严治检,以廉洁检察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检察铁军,就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完善一体推进“三不腐”、防治“灯下黑”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和司法不正之风,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最高检“禁酒令”,持续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建设清正廉洁检察队伍。

  省政协委员,北京大成(太原)律师事务所监委会主任、高级合伙人梁丽君

  建设法治政府 全面提升行政效率和公信力

  政府效能是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高效的政府服务更是营商环境的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必须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提升行政效率和公信力。

  效能政府首先是法治政府。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透明的规则和法治化手段,能够推动市场的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我省先后出台了民营经济发展“23条”“30条”,市场主体数量增长明显,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政务服务效能提升显著。切实增强政策有效性是我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好支撑。过去一年,在提升行政执法质效方面,我省聚焦六个重点任务,持续优化政府部门权责,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多措并举,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角色不仅是规则的制定者和监督者,更是积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近年来,我省全面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大力推进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创新打造“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项目审批模式等“放管服”措施,有效提升了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市场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要尊重市场规律,顺应市场趋势,充分发挥“看得见的手”的作用,减少政府直接调配市场资源,或干预微观经济活动,把政府不该管、不能管的经济事项交给市场。要坚持政府和市场各就其位,进一步推动“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协同发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更好促进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省人大代表,朔州市朔城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唐俊

  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化作风建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抓落实”重要要求,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用抓落实的硬功夫坚持好新时代的硬道理。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是强化作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广大医务工作者“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的践行和检验,对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医德医风是医务人员职业精神的核心体现,良好的医德医风能够促使医务人员以更加敬业、专业的态度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医护人员具备高尚的医德,尊重并关爱患者,能有效增强患者的信任感,减少医患矛盾与冲突,促进和谐医患关系的形成和发展。医护工作者要把始终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放在首位,有效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权益。

  更好地加强医德医风建设,首先要在强化医学人文教育基础上,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医疗服务理念,让医务人员深刻理解医德医风的重要性,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放在首位。其次要建立健全医德医风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将医德医风表现纳入医务人员的绩效考核、职称晋升等环节,以形成有力的约束和激励机制。三是定期开展医德医风教育培训活动,通过案例分析、道德讲堂等形式,提高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和服务患者意识。四是在医疗机构中积极营造尊重生命、崇尚医德的良好文化氛围,通过表彰先进典型、宣传优秀事迹等方式,激发医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五是建立和完善医患沟通机制,尊重患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倾听患者意见,虚心接受舆论和社会监督,不断促进医德医风的改进和提升。(陈俊琦 任志霞 闫杰 郭宁 袁兆辉 高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