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满15年后回村务农,养老金在哪儿领取?用人单位倒闭了,职工退休如何办理……2月28日,针对劳动者关注的热点问题,省人社厅进行了梳理解答。

  问: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满15年后回村务农,养老金在哪儿领取?

  答:农民工中断就业或返乡没有继续缴费的,由原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保留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保存其全部参保缴费记录及个人账户,个人账户储存额继续按规定计息。未达到待遇领取年龄前,不得终止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并办理退保手续。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与城镇职工同样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问:用人单位倒闭了,职工退休如何办理?

  答:职工下岗失业后,可以在新的就业单位,或者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继续参保缴费,与之前的缴费年限合并计算,个人账户储存额累计计算。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且满足最低缴费年限规定的,可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问:曾跨省流动,在多地缴纳社保,如何判断在哪儿领取退休待遇?

  答:在哪里退休、领取退休待遇,主要看养老保险关系目前是否在户籍所在省份。如在户籍省份,无论参保缴费多长时间,均在户籍所在省退休。如目前养老保险关系(一般账户)不在户籍所在省,且有多段关系均满10年,最后一个满10年的省份就是退休地。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省,且每个参保地缴费均不满10年,则在户籍所在省领养老金。

  问:退休后多久可以领到养老金?养老金如何测算?

  答:一般而言,成功办理退休手续后次月即可领取养老金。养老保险缴费状态和待遇领取信息可以通过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进行查询。个人可以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APP、小程序等服务渠道)、掌上12333APP,也可以通过参保地人社部门官网、社保经办服务窗口、社保自助终端设备、社银合作网点、拨打12333咨询电话等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进行查询打印。

  登录电子社保卡后,可以测算退休后能领多少养老金。登录电子社保卡,在首页“人社办事”里,找到“社会保障”点击选择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测算,填写几个参数就能测算养老金啦。参保人员也可以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相关功能进行测算。

  问:如何申领电子社保卡?

  答: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功能相通。只要本人持有实体社保卡,即可通过电子社保卡(APP、小程序)、掌上12333APP、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微信、支付宝等全国服务渠道,实体社保卡发卡地授权的电子社保卡服务渠道,申领使用电子社保卡。

  申领、补换第三代社保卡时,将同步生成电子社保卡,实名登录社保卡服务银行APP、发卡地人社部门APP等渠道,经本人同意后,可直接使用电子社保卡。家人还可通过电子社保卡的亲情服务功能为未成年人及老年人申领电子社保卡。

  问:社保卡的金融功能有哪些?

  答:金融功能主要用于缴费和领取待遇、金融支付等,如使用社保卡银行账户缴纳社保费、人事考试报名费,领取养老金、失业金、工伤津贴、就业补贴、农民工工资等。部分地区的社会救助、残疾服务扶贫对象、计生对象、耕地粮补等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也是通过社保卡发放的。另外,社保卡也可作为普通银行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借记卡(储蓄卡)各项功能。(武佳 宁霏)